國際銳評|美國一些政客只許自己滿嘴胡言不許人家提出質疑?

2020-03-16 18:54: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在近日舉行的美國國會眾議院有關新冠肺炎疫情聽證會上,發生了這樣一段對話:眾議員哈利榮達提問:“一些美國人看似死於流感,其實可能是死於感染新冠病毒?”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回答説:“迄今為止美國實際上已經以這種方式診斷出了一些‘病例’”。

  消息一齣,輿論譁然。這一答覆,相當於承認了美國存在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被誤認為流感死亡病例的情況,給外界關於新冠病毒源自美國的質疑提供了進一步佐證。隨著美國疫情防控漏洞不斷顯現,越來越多的懷疑目光正聚焦美國。

  事實上,自今年2月日本一對到夏威夷旅遊的夫婦回國被證實感染冠狀病毒後,關於病毒源自美國的質疑就多了起來。2月21日,日本朝日電視臺做了一檔節目,以美國人糟糕的體檢狀況以及新冠肺炎和流感的相似性為佐證,質疑是否存在部分新冠肺炎患者被當成流感患者的情況。但當時,美國CDC堅決否認。結果,20天之後,美國CDC主任就親口承認有這樣的情況。這個臉,打得也太快了吧?

  不妨簡單梳理下時間線:美國此次流感季始於2019年9月;10月,美國軍人運動員來到武漢參加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期間有外籍運動員患上輸入性傳染病;12月武漢首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出現症狀。美方既然承認流感死亡病例中包括新冠肺炎病例,那麼外界質疑新冠病毒源於美國也是合乎邏輯的。 更何況,美方的疫情防控是一地雞毛,CDC不僅承認原先某些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存在缺陷,此前還有不少有疑似症狀的患者測試請求被拒絕。而近日一則有關2019年7月位於德特裏克堡的美國陸軍最高機密傳染病醫學研究所關閉的消息,更加大了外界對美國的懷疑。

(美國疾控中心)

  日前,加拿大智庫“全球研究”在網站上發表署名拉裏羅曼諾夫的文章,稱“最新發現令人震驚,該病毒起源於美國嗎?”文章引用中國台灣地區病毒學家對疫情嚴重的伊朗和意大利病毒來源的分析,指出兩國現已公開了當地流行的基因組,發現它們與中國的基因組不同,這意味著它們並非起源於中國。文章還指出,由於西方媒體大量關注中國,許多人以為冠狀病毒是從中國傳播到其他國家的,但現在看來這好像已被證明是錯誤的。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刻。截至3月15日,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72469例,其中2531例死亡。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此時,美國有責任基於科學精神,搞清楚並向外界解釋新冠肺炎是何時出現的,來源於哪兒。這不僅是對美國公眾的生命健康負責,也是遏制病毒傳播、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必要之舉。

  然而,美方一些政客的反應令人詫異。他們又是忙不迭地否認,又是氣急敗壞地抗議。比如,美眾議院前議長紐特金裏奇稱,病毒源於美國的説法是“謊言”。這一反應與他們在疫情發生後毫無依據地往中國身上潑臟水的做法形成了鮮明對比。

  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冠狀病毒”,到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妄言新冠病毒“來自武漢一個戒備森嚴的生化實驗室”,再到《華爾街日報》發表充滿種族歧視色彩的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評論、福克斯電視臺主持人要求中國人“正式道歉”,美方一些政客與媒體基於冷戰思維與意識形態偏見,不遺餘力對中國進行攻擊詆毀。但是,他們拿不出任何證據,完全是信口開河、胡編亂造。

(蓬佩奧 資料圖)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科學家通過研究有了更多的發現。比如,1月24日,《柳葉刀》網絡版發表一篇由武漢市金銀潭醫院7名臨床醫生參與的研究論文,以最初被收治的41例新冠肺炎病例作為研究對象,發現其中有13名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無接觸史。

  1月26日,《科學》雜誌發表一篇題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可能並非新型冠狀病毒發源地》文章,援引美國喬治敦大學傳染病專家丹尼爾盧西觀點,指出“13個人和這個市場沒有任何聯絡,不是個小數字。”他認為,如果是這種情況,新型冠狀病毒最初可能源自其他地方。中國權威的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院士近日也指出,病毒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於中國。

  病毒源頭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聽取專業意見。美方一些政客罔顧科學研究、毫無依據地編造謠言污衊別人,卻不許外界基於邏輯與常識提出對它的質疑,這是一種典型的雙重標準與霸道做法。 在雷德菲爾德承認美國存在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被誤認為流感死亡病例的情況後,人們不得不懷疑:美方拼命往中國身上貼標簽、潑臟水,莫非是想轉移視線、嫁禍於人?

  目前,全球科學家們正在加緊探尋病毒源頭。國際社會對此也有不同看法。但所有質疑與猜測都要基於科學精神與事實邏輯,而不能別有用心地胡編亂造,借機搞抹黑攻擊那一套。希望美方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基於科學、專業、理性原則與國際社會合作,搞清楚病毒源頭這一關鍵問題,以事實回應公眾質疑,給世界一個交待。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