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

2020-03-09 19:49:00來源:央視網

  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積極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下,習近平總書記于近日再次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繼續抓緊抓實抓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於我們以謹慎之心繼續緊緊繃住疫情防控這根弦不松,確保實現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越到關鍵關頭,越不能有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要穩紮穩打,善始善終,不奪取最後的勝利決不輕言成功。

  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迎來決戰決勝的時刻。包括湖北在內,各地新增確診病例大幅下降,大部分省區市實現了“零新增”,復工復産也在有序推進,積極向好的態勢不斷拓展。但應當警惕的是,全球範圍內的疫情防控局面依舊緊張嚴峻,疫情“倒灌”已經屢次發生,這對我們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各地各部門要繼續堅持“全國一盤棋”的方略,緊緊抓好內防擴散和外防輸入兩個環節,不斷鞏固疫情防控的成果,堅決防止出現疫情反彈;要以負責任大國的姿態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加強同有關國家特別是疫情高發國家在溯源、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應對策略,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面對疫情新變化,我們要進一步加大科研攻關力度,把優勢力量集中到解決最緊迫問題上來,繼續加強病毒溯源和傳播機理研究,藥品疫苗、檢測試劑、醫療裝備等研發要同臨床救治緊密結合、與防控一線相互協同,加強病理學等基礎醫學研究,更好指導臨床實踐,不斷增強打贏硬仗的能力和底氣。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疫情防控工作要著眼當下,更要放眼未來。我們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工作的要求不能降低,做到嚴密防範、萬無一失,向著好的方向持續努力,早日取得最後的勝利。

  央視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