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逆流而動的美涉臺法案威脅不了誰

2020-03-09 18:03: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美國一些政客仍然興風作浪,推動國會眾議院近日通過所謂的“2019年台北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根據其他國家調整對臺關係情況,相應增加或減少與該國經濟、安全、外交聯絡。説白了,就是企圖利用威逼利誘的手段,來給台灣當局鞏固所謂“邦交”、擴展所謂“國際空間”撐腰。

(圖為台北)

  40多年前,美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現在卻阻撓別的主權國家與中國發展正常關係,這是怎樣的霸道邏輯與霸淩嘴臉?毫無道理可言。其目的,不過與近幾年美國國會搞的其他所謂涉臺法案一樣,是企圖將台灣作為“棋子”來牽制中國的發展,給中國國家統一設置障礙;企圖挑動兩岸對立來從中漁利,進而維護美國的霸權。所謂的“台北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對中國內政的公然干涉, 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人們看到,自蔡英文當局上臺以來,已有7個所謂“邦交國”與台灣“斷交”,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或復交。這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相關國家對當今世界局勢做出了正確且適時的判斷,根據各自國家利益與人民意願作出了正確選擇。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美涉臺法案逆流而動,恐嚇氣息雖濃,但其實威脅不了誰。 這一點已被多次證明。

  據美國媒體披露,2018年8月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前,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約翰博爾頓曾打電話給時任薩爾瓦多總統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進行“警告”。但薩爾瓦多不畏美國施壓,毅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另外一則類似的消息是,去年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親自致電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阻止該國與臺“斷交”,同樣以失敗告終。

  顯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或復交是大勢所趨,不會因美國的阻撓而改變。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違背國際法與國際關係準則,沒有任何國際法理依據,只不過是美國一些政客的政治炒作,既威脅不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國際社會,更無法牽制中國的發展。

  目前,全球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在同各國良性互動中實現普惠共贏,世界有目共睹。正如基裏巴斯總統馬茂今年1月訪華時所指出的,基方排除干擾,作出了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重大決定,這是基於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

  至於台灣當局,要指望美國幫忙留住所謂“邦交國”、擴展“國際空間”,根本是白日做夢。因為操弄相關涉臺法案的美國政客並不是真的為台灣好,只不過是將台灣作為“棋子”,撈取經濟利益和政治資本。就像分析人士指出的,回顧過去幾年,美國所謂的“挺臺”法案越多,兩岸關係越惡化,台灣政治和經濟環境越糟糕,台灣民眾利益越受損。

  説到底,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 人們看到,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等部門在2018年、2019年先後發佈俗稱“31條措施”、“26條措施”的惠臺政策,強調讓台灣民眾與企業分享發展機遇,為他們提供同等待遇,這是真正有利於台灣地區發展的好政策。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美國一些政客操弄所謂涉臺法案,根本改變不了台灣所謂“國際空間”越來越縮小的現實,更阻擋不了中國國家統一的步伐。奉勸美方採取切實舉措阻止有關議案通過成法,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給中美關係製造更多麻煩,最終引火燒身。(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