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抗疫的成效豈容抹殺

2020-03-08 18:1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中國抗疫的成效豈容抹殺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美國福克斯電視臺主持人沃特斯等一些人,罔顧事實,滿口胡言,不但對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效視而不見,反而向中國“潑臟水”,妄指中國防控不力導致疫情擴散。但中國防控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決不是這些誹謗中傷所能抹殺的。在國際社會對中國行動的普遍點讚面前,這些無稽之談令人不齒。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上下一心,奮力抗擊疫情,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中國抗疫努力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肯定。

  面對新冠肺炎這種傳染性強的疫病,中國迅速行動。全國各地醫務人員緊急馳援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神速竣工;疫情防控物資快速調度……抗疫行動的效率和效果令國際社會印象深刻。“中國抗疫行動為國際社會樹立了榜樣”“全球抗擊傳染病工作的一個範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等國際專家一次次肯定性的評價,有力駁斥了“中國防控不力”的謬論。

  中國的抗疫行動,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自身的健康負責,也是為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負責。中國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人民為防控疫情犧牲正常生活,得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許多國際人士的高度稱讚,認為中國人民“為全人類做出了貢獻”。

  中國的抗疫成效,也為其他國家抗疫提供重要借鑒。當前,疫情在一些國家呈現快速蔓延勢頭。國際專家認為,中國的應對方式務實而管用,經驗值得學習。《紐約時報》日前刊登對世衛組織官員的採訪,列舉了中國抗疫值得借鑒的諸多經驗,包括有力的防控舉措、可貴的奉獻精神等。

  中國在奮力抗疫的同時,也積極開展應對疫情的國際合作,以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與其他國家分享信息,開展科研合作。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多份技術文件。俄羅斯國家總防疫師安娜波波娃説,俄方研究人員在病毒序列公佈後不到7天的時間內就開發出診斷病毒的方法,這要歸功於中國醫療專家的努力,“中國專家公開、迅速的工作值得尊敬”。

  儘管自身仍在奮戰疫情,但中國也本著人溺己溺之心,向韓國、日本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國家提供了抗疫物資和檢測設備等援助,並向伊朗等國派出了專家組。中國政府還決定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用於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合作。

  當前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形勢嚴峻,多國民眾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需要各國同心協力抗疫,那些誹謗中傷、污衊中國防控疫情努力的言論,只會損耗國際社會應對疫情的合力,也只會讓人看穿其真實的醜惡嘴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