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重要組成部分

2020-03-04 19:53:00來源:央視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國家生物安全的理念,強調“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平時和戰時結合、預防和應急結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結合,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把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新境界,具有極強的前瞻性、指導性。

  20世紀以來,全球範圍內多次暴發大型傳染病、外來生物入侵、農作物病蟲害等生物安全問題,對經濟社會造成了嚴重危害。從國內看,從非典疫情暴發到禽流感和非洲豬瘟入侵,再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出現,都對我國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宏觀經濟、基層治理和科技發展提出多維度、全方位的挑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進入關鍵時刻,及時、明確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有助於加快構建維護國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徑和舉措,提升國家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作出的重大決策。

  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以科技打前陣。生物安全,最直觀的特點是專業、前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同病疫的抗爭史,就是一部科技發展史。我國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個最大特點,就是以科技為支撐,呈現“多箭齊發”的局面:一是核心技術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以科技打前陣,拿出硬核産品;二是通過科學管理,進一步完善新型舉國體制,加快科研力量佈局,提高戰略儲備能力;三是加大尖端人才培養,統籌各方面科研力量,為防控提供智力保障。這些舉措大大提高了體系化對抗能力和水平。

  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以法治作後盾。近來,我國及時開展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依法堅決打擊干擾疫情防控的違法行為,積極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將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穿始終,不斷形成了生物安全治理的頂層設計。

  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還要以基層為抓手。農村、社區等基層,是應對病疫的第一道防線,是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的關鍵所在,也是科研應用、國家治理轉化為生産力和治理效能的落腳地。要補齊基層在衛生防疫、社區服務、醫療物資等方面的短板,加大人、財、物等資源的前瞻佈局,還要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最終搭建覆蓋到社區和鄉村的生物安全網絡。

  明者防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積極主動、未雨綢繆,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佈局,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為國家安全構築更為堅固的屏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