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當前,對造謠者“零容忍”

2020-02-24 08:48:00來源:新京報

  大疫當前,對造謠者“零容忍”

  - 來論

  據“平安北京”通報,近日,北京市一網民在網上傳播“京東從湖北去上海的物流司機感染新冠病毒,被發現死在車裏了”,並稱“京東上海倉庫要封閉,不要買京東吃的了”。2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通過官微進行了辟謠。後經北京市公安局調查,係肖某某(女,34歲)將道聽途説的“上海有貨車司機死亡”的信息,主觀臆斷添加了上述虛假內容,併發至微信群中。2月22日,肖某某因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已被朝陽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道聽途説+主觀臆斷”,謠言的惡意中傷,無疑給相關企業以及物流行業帶來了直接損失。而被謠言所欺騙的民眾,自然也是受害者。當下,疫情防控形勢膠著對壘,焦慮和緊張情緒並存,那些迎合恐慌心理、呼應“負面想象”的謠言,很容易被大肆傳播,從而引發更廣泛的社會恐慌;甚至因為輕信謠言産生不理智的行為,破壞來之不易的防控局面。

  其實,造謠對謠言發佈者本身,也沒有任何好處。若只是為了刷一把存在感、吸引人眼球而編造謠言,更是“得不償失”。網絡社會也不是法外之地,如今,這則謠言不僅給相關機構帶來損失、給社會帶來恐慌,也讓造謠者自己陷入了“擾亂公共秩序”的違法行為當中,可謂“害人終害己”。

  疫情拐點未至,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場“戰疫”中的一員。在前方,醫護人員和科研團隊夜以繼日地與病毒賽跑;在社區,志願者和防疫工作者為了家家戶戶的身體健康和柴米油鹽而奔忙;我們的平安健康,仰賴於這些“逆行者”的付出。如果無法投身抗疫一線,那不添亂、不造謠、不傳謠就是我們最基本的責任和義務。

  一句“謠言”看似輕飄飄,但在當下這個緊要的關頭,其危害不容小覷。對此,一方面權威媒體、機構要及時辟謠,以破除謠言,回應關切;另一方面,對於造謠傳謠者,也需依法給予處罰。對普通民眾來説,也要堅定信心,相信在聯防聯控的縝密部署之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喻辛(媒體人)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