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育禮:關心民眾是假,政治操弄是真!

2020-02-18 09: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2月18日消息(記者 溫爾雅) 2月3日,首批247名在湖北的台胞搭乘包機返鄉,但後續運送迄今未能實施,備受兩岸關注。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員鄭育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當局把滯留台胞當政治籌碼,其關心民眾是假,搞政治操弄是真;其人道主義是假,栽贓大陸是真。

  台灣方面對拒絕包機的解釋主要有三點。第一,台灣方面稱,247位返臺旅客中出現了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但台灣方面在該名患者的病情公開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鄭育禮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實事求是,從抗擊疫情,保障兩岸同胞健康利益的立場出發,正視在鄂台胞返臺工作,不要用一個疑點重重的莫須有病例大做文章。

  第二,台灣方面稱,其隔離收容場所有限。但此前台灣一度高調聲稱要接回在鄂台胞,並表示已做好充分準備。在鄭育禮看來,即使防禦措施準備不充分,台灣方面仍可在加緊準備的同時逐步安置返臺人員。台灣方面全面阻止運送的做法,完全是棄台灣鄉親的切身利益於不顧。

  第三,台灣方面稱,第一批返臺民眾多數不符合“弱勢優先”原則。鄭育禮談到,大陸方面在安排包機名單時一直充分考慮這一原則,台灣方面的説法根本是無視事實。

  另外,有台灣綠營人士稱,拒絕無限制包機返臺是為了維護2300萬台灣人的安全。鄭育禮對此坦言,綠營這種操作極易令人聯想到今年島內兩項選舉前其反對增加春節加班機的情況。當時,出於對在大陸台胞的不信任,不希望真正了解大陸情況的台胞返臺投票,綠營想要阻止其返臺以攫取選舉利益。

  鄭育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本應成為兩岸醫療合作的一個重要契機,但面對嚴峻的疫情,民進黨當局卻走上了一條錯誤的道路,讓疫情淪為民進黨政治操弄的工具。

  鄭育禮認為,自島內出現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在處理疫情方面破綻百齣。比如民進黨當局最初宣稱口罩供應充足,到後期實名制、限量購買口罩,甚至還呼籲健康民眾不需要戴口罩。民進黨當局只想將在鄂台胞作為政治籌碼,希望通過炒作此事激化兩岸矛盾,從而誤導輿論推卸責任,掩蓋其在應對此次疫情中的不足。

  鄭育禮強調,滯留湖北的台胞不是被民進黨當局踢來踢去的皮球,這些台灣鄉親是我們血濃于水的同胞,湖北省台辦一直給予他們全面細緻的照顧。但是台灣鄉親的家在台灣,他們需要返臺工作,子女也面臨上學等問題,有著返回台灣的意願和需要,而台灣民進黨當局的態度和做法只會讓台灣鄉親們心寒!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