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全國一盤棋打贏阻擊戰

2020-02-10 19:02:00來源:央視網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連日來,遵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國各地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製作用,奮力防控疫情。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疫情發生地的幹部群眾凝聚起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磅薄力量。

  根據疫情防控進展,近日,國家衛健委宣佈建立外省支援武漢以外地市的一一對口支援關係,舉全國之力,集優質資源,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強病人的救治工作。建立對口支援機制的防疫新部署,正是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堅持全國一盤棋的細化舉措,必將有力緩解湖北各市醫療資源緊張的困難局面,實現全鏈條檢測、診治、救治,為我們打贏這場阻擊戰提供了有力支撐。

  全國一盤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要發揮舉國體制優勢,儘快解決湖北當前的緊迫問題,把疫情蔓延的勢頭遏制住。我們看到,這幾天,十幾個省市自治區紛紛抽調精幹醫療隊伍緊急馳援湖北,“東齊魯、西華西、北協和、南湘雅”齊聚荊楚大地,極大地增強了當地的醫療力量,有效緩解了疫區資源緊張局面,推動戰“疫”形勢穩步向好。

  全國一盤棋打贏阻擊戰,要突出統籌協調,既要細緻分工、責任明確,又能互相配合、有效聯動。在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建設中,上級部門一聲令下,來自全國各地數十家單位各司其職又緊密配合,各單位的業務骨幹們火線出擊,夜以繼日。短短十來天,兩座醫院拔地而起,一解燃眉之急,再次展現中國速度、中國力量。

  全國一盤棋打贏阻擊戰,要上下一心,充分發揮出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從西氣東輸、南水北調、西電東送等重大工程建設,到抗洪搶險、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重大災害疫情考驗,再到書寫脫貧攻堅奇跡、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總能通過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破解難題。

  此次以對口支援的方式集中起全國優勢醫療資源共同戰“疫”,各地各部門必須以大局為重、以全局為先,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再接再厲,全力奮戰,儘快扭轉疫情蔓延的趨勢。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齊心協力,我們一定能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央視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