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質疑蔡當局,“惠臺”和“利中”衝突嗎?

2019-12-13 14:33: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圖片來源:港媒

  “中時電子報”6日發表台灣的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文章説,中國大陸剛剛發佈了“26條措施”。這些措施在“31條措施”的基礎上,對台灣同胞加碼釋放善意,體現更進一步的市場開放和同等待遇化。

  蔡英文當局對此的響應卻是,這是中國大陸對台灣施壓、威脅逼迫台灣接受其“一國兩制”主張的兩面手法,“名為惠臺、實則利中”。

  所以,在蔡當局的眼裏,“惠臺”和“利中”是兩個衝突的概念,兩岸之間是零和競爭。即使大陸方面提出的措施對台灣人民的福祉,尤其是年輕世代的發展有幫助,都必須負面解讀,都必須定調為“不懷好意、居心叵測”。這種回應方式,註定了會讓兩岸關係走入負向循環,越來越冷,越來越僵。但是,這種“官方冷”擋得了“民間熱”嗎?

  蔡英文執政以來,不遺餘力地想要“去中國化”,包括在經貿上主張“新南向政策”,想要“擺脫以往過於依賴單一經濟體的現象”。搞了3年多,成效如何呢?

  數字會説話。2016年到2018年,台灣對東南亞10國的出口從513億美元略微成長到582億,但順差從241億下滑到237億,對東南亞地區的順差佔台灣整體GDP的比重,則是從4.5﹪下降到了4.0﹪。請問,效益在那裏?

  相對的,中國大陸和東南亞10國的貿易成長相當顯著。今年以來,由於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兩岸之間以及大陸和東南亞之間,的確出現了一些貿易和投資移轉的現象。但是,隨著中美之間達成初步協議,這些貿易和投資的移轉幅度不會太大。反而是大陸方面借機開放市場、倒逼改革,增加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壓力,增強了經濟轉型升級的動能,同時,也益發鞏固了東亞區域經濟領頭羊的地位。

  今年東亞峰會上,李克強總理宣佈,除了印度以外,RCEP的15個成員國已經完成了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將於明年正式簽署協議。可以預見的,從東北亞的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到東亞地區的RCEP,再到覆蓋整個亞歐非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大陸領航區域乃至於全球經濟的勢頭已經沛然莫之能禦。台灣要把它當成威脅還是機遇?

  “26條措施”出臺,意味著大陸方面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透過進一步的市場開放和同等待遇,優先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蔡當局的因應態度只是暴露了民進黨執政的無能和心虛,把經濟實惠解讀為政治陰謀。但是,不善用大陸提供的機遇,台灣還有什麼出路?

  經濟規律不會因為政治操弄而轉彎,然而,民進黨執政卻總是政治挂帥,把原本可以互利共贏的“惠臺”和“利中”切割對立,讓兩岸關係越來越冷,越弄越僵。結果,就是台灣只能不見天日地“悶”下去。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