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建國:民進黨讓台灣經貿沒了出路,走向邊緣化

2019-12-13 14:34: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圖片來源:香港中評社

  涵蓋15個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結束整體談判,台灣“中時電子報”發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的文章,提到這個大自由貿易區目前佔台灣出口的7成,對外投資的6成5,總貿易額的6成,台灣卻不在裏面。這麼大的衝擊,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只輕描淡寫地説,台灣出口到RCEP成員的産品有7成是免關稅的電子零組件,所以,問題不大。

  問題真的不大嗎?以去年的數字為例,無法免關稅的出口産品額達到600億美元以上,相當於台灣去年GDP的10%。如果因課徵關稅而使得這600億美元的出口銳減,誰敢説影響不大?何況孤立在RCEP之外的台灣必須面對的不只是貿易轉單的問題,還有投資移轉以及相應而來的各種問題。

  從經濟學的視角出發,産業發展和市場運行主要是生産要素的流動與組合,並找到供給和需求的平衡點,人脈不是那麼重要。但從社會學的視角出發,産業發展和市場運行卻是一份份人際互動所形成的交易或合約,以及一張張人脈網絡。在這個市場機制裏,“圈內人”和“圈外人”所能擁有的信息、信任和做成買賣的機會大不相同。由此來看,RCEP啟動後,台灣不只許多出口産品的關稅比別的地區要高,更因為得不到共享的信息,無法建立互信,商機將大幅降低。

  以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為例,台當局花了很大力氣,但事倍功半。主因之一就在人際互動和人脈串連上,因為標榜“新南向政策”要和大陸市場脫勾,因為不肯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一家親”,新南向政策不僅得不到大陸的善意對待,也無法廣泛深入連結東南亞華人社群,結果就只能在“圈內人”的門外遊蕩。

  如今,RCEP成形,以中國大陸為樞紐的人脈網絡圈子更加擴大了,台灣要怎麼辦?從蔡當局對RCEP的回應看來,明年如果變不了天,台灣恐將淪為“亞細亞的孤兒”,日子會越來越難過。這,真是台灣人要的嗎?

  龐建國還指出,蔡英文執政,談政績,不堪入目;搞分贓,明目張膽。這3年半以來,台灣不僅經濟成長低迷,財富分配更是惡化,低薪族群實質所得不進反退,年輕世代前途黯淡無光。儘管政績鴉鴉烏,蔡當局卻敢大玩“地表最強酬庸王”的遊戲,只要是自家人或有利於選舉布樁,吃相再難看都沒關係。於是,敗選可以高升,失職可以卸責,犯罪可以輕罰,資歷不足可以破格任用。

  更糟糕的是,面對鴉鴉烏的政績,蔡英文不是對症下藥地尋求解方,而是用挑釁海峽對岸來轉移焦點。把“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台灣投降”混為一談的結果,就是兩岸協商對話和互釋善意的基礎被抽空,大陸的成長壯大從機會變成了威脅,台灣的經貿沒了出路,只能往邊緣化的歧路迷航,往“台灣必輸”的陷阱淪落。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