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日人“堅執”攻臺 停戰不允臺澎

2019-12-13 14:34: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香港中評社資料圖)

  香港中評社21日發表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文章,以下為內容摘編。

  中日甲午海戰並不在台灣附近的海域開打,然而從甲午(1894)打到乙未(1895)、從海上打到陸地,戰後台灣竟然淪于日人之手、困于日據時期50年的漫漫長夜。

  1895年二月二十九日,當雙方協議停戰,在停戰協議生效的三月五日前幾天,日艦突然攻佔澎湖。《清實錄》(1895年)二月二十八日記:“日軍進攻澎湖,經炮臺擊沉二船,又壞二船,尚未遠遁”;二月二十九日記:“敵攻澎湖,已由文良港登陸”;三月五日記:“敵攻澎湖,將士交戰情形甚為可憫。總兵周振邦等力竭身死”;三月八日記:“此次議定停戰,自初五至二十六日,亦只二十一日,其不允臺澎,李鴻章按公法與之力爭,而彼堅執如故”;同日又記:“現在奉天、直隸、山東,日允停戰二十一日,而彼方圖攻台灣,不在停戰之列”。

  侵略戰爭、侵佔台灣是日人強加給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中國人民的災難。國難國恥,吾人當長記於心!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