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有目共睹

2019-12-06 19:37: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日審議通過的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無視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權得到有效保障的客觀事實,無視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新疆各族群眾的真實感受,打著維護人權的幌子歪曲抹黑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工作,企圖抹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再次暴露了美方毫無底線的雙重標準和虛偽醜陋的霸權邏輯。

  人權首先是生命權、生存權和發展權。新疆的人權狀況如何,新疆各族人民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4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經濟總量增加了80倍,各項事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僅2014年以來就有近300萬貧困人口脫貧。面對一段時期暴力恐怖事件多發頻發給各族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新疆依法採取了一系列反恐、去極端化舉措,有效遏制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著力消除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滋生和蔓延的基礎和條件,極大地扭轉了當地的安全形勢。這是對廣大人民人權的最好保護,也是對國際反恐事業的重大貢獻。

  當前,新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文化空前繁榮,宗教和睦和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2018年新疆地區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6.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長7.6%,旅遊業呈現井噴式增長,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各項民生工作取得新成效,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眼見為實,新疆經濟和社會的巨大發展成就令人吃驚。”2018年底以來,已有70余批各類外國團組共千余人赴中國新疆參觀訪問,親眼見證了中國新疆穩定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對中國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積極評價。

  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新疆人權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紮實成就,世人有目共睹。美國一些政客對新疆暴恐事件造成的大量無辜傷亡置若罔聞,對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顯著成效和人權保障成就視而不見,執意炮製通過涉疆法案,充分説明他們並不是關心中國的人權,而是別有用心地借題發揮。他們打著“人權”旗號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妄圖利用所謂新疆問題醜化中國的形象,破壞新疆的穩定,遏制中國的發展。這一點,中國人民看得很清楚。

  眾所週知,美國自身人權紀錄劣跡斑斑,國內存在種族性別歧視、槍支氾濫等嚴重人權問題,發動海外戰爭給相關國家和地區帶來深重人權災難。國際人權事業不是美國的“私産”,不管是在道義上還是實踐上,美國都沒有資格對別國人權狀況説三道四、指手畫腳,所謂的“人權衛士”已成為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的一大障礙。

  天山雪松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倍加愛護、倍加珍惜,“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的共識更是日益深入人心。任何誹謗,都不能阻擋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任何謠言,都不能抹殺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事實;任何圖謀,都不能干擾新疆發展繁榮的進程。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