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亞夫:兩岸關係正在經歷一場較量

2019-10-28 11:16:00來源:中國台灣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中國台灣網 李傑 攝)

  第六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2日在杭州市召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出席會議並接受記者採訪。他指出,兩岸關係正在經歷一場較量:即堅持還是衝撞一個中國原則;反對還是圖謀“台獨”;推動還是阻撓和平發展。

  孫亞夫指出:就兩岸關係來講,它有很複雜的一面。從大陸方面看,大陸老百姓都希望兩岸關係發展,最後能夠走向和平統一;台灣老百姓心態則比較複雜,一方面希望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希望兩岸交流合作能帶來利益,也反對“台獨”,不希望因為“台獨”引起戰爭,但他們對大陸又有誤解,對和平統一有顧慮。

  孫亞夫指出,從李登輝執政時開始,台灣分裂勢力就在推動“去中國化”。長期以來,“台獨”教育、“台獨”史觀的傳播,對台灣社會産生很大的影響,也讓台灣老百姓對大陸有很多誤解。所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還要做很多的工作,爭取更多台灣民眾能夠參與到兩岸交流合作中來,兩岸同胞一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民進黨當局今年以來採取了多項措施,包括“修法”來實質性限縮兩岸交流,對此,孫亞夫指出,兩岸主張交流的代表著進步。阻撓交流的實際上很多是出於恐懼。民進黨自上臺以來,就從各個方面阻撓兩岸關係發展。今年在阻撓兩岸交流方面更是加劇,民進黨當局這樣做的結果終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於兩岸關係的前景,孫亞夫認為,整個台海形勢的發展趨於複雜嚴峻。兩岸關係正在經歷一場較量:即堅持還是衝撞一個中國原則;反對還是圖謀“台獨”;推動還是阻撓和平發展,這樣的較量一直在繼續。

  孫亞夫還表示,2019年干涉和反干涉的較量較以往更加突出,主要是美國從各個方麵包括利用台灣問題加緊對我們進行打壓,造成干涉和反干涉較量的加劇,最後形勢取決於較量的結果,但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孫亞夫最後指出,近兩三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受到衝擊,“台獨”活動猖獗,我們一方面要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另一方面也要繼續促進兩岸各領域民間交流合作。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