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鬱:兩岸關係基本發展大勢和方向難以改變

2019-10-28 11:15:00來源:中國台灣網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臺事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謝鬱。(中國台灣網 李傑 攝)

  第六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2日在杭州市舉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臺事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謝鬱在論壇上指出,兩岸關係中的基本發展大勢和方向並未改變,兩岸關係的發展前景可期。

  謝鬱表示,兩岸關係大勢難以改變,有以下幾點原因:

  第一,中國發展與崛起已不可阻擋,更不會逆轉。

  兩岸實力對比的前景和趨勢亦不會改變,大陸對兩岸關係的主導與引領能力不斷增強。雖然中國的成長還會面臨各種各樣的挑戰與考驗,但總的方向和趨勢不會改變,歷經磨難的中國人民具有超強的堅韌與頑強,中華民族的復興和國家要完成統一,這個選擇是戰略性的,也是歷史性的。

  第二,兩岸同屬“一中”事實、國家統一的既定目標改變不了。

  在中國的戰略佈局中,統一已是既定目標,但統一的方式尚待選擇,“和統”是最好選項,“武統”則是不得不的結果。對台灣來説,趨“統”才有和平,求獨”沒有出路。“共議統一”是共議“如何達成統一”,而非“是否要統一”。“台獨”沒有出路,分裂沒有和平。

  第三,兩岸交流與社會融合趨勢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已成不可阻不可逆之勢。

  自1987年開始,兩岸交流交流已從涓涓細流匯成大江大河,已成不可阻不可逆之勢,歷史證明,兩岸民眾有天然聯絡需要往來與交流,兩岸經濟有互補需要合作共贏,兩岸文化同根同源需要相互汲取營養,兩岸社會千絲萬縷的聯絡不可阻擋地走向融合。這才是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真正動能。

  第四,蔡英文民進黨充當美國“馬前卒”,是將台灣置於最危險的境地。

  在台灣,民進黨和蔡英文的話語邏輯是:中美越對抗,對台灣越有利。但歷史證明,中美關係越差,只會使台海局勢更加複雜,台海不穩定,台灣何來安全?試想,當中美對抗升級,台灣成為較量的焦點,台海局勢複雜動蕩,台灣的安全從何談起?

  謝鬱指出,面對國際格局與台灣島內的種種變局,大陸始終堅定地維護主權完整和一個中國原則,這一點是明確的。兩岸關係中的基本發展大勢和方向並未改變,勢比人強,諸多成果與進步已不可逆轉,國家要統一、民族要復興、人民要福祉,這些都是不會改變的,也預示著兩岸關係的發展前景可期。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