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大學2020年“中國文化之旅”冬令營9日在廈門出征

2020-01-10 09:2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月10日消息(記者 張子亞、郭婕妤 福建臺記者 林露)華僑大學2020年“中國文化之旅”冬令營出征儀式1月9日在廈門校區舉行。來自港澳臺地區以及10多個國家的170余位同學參加,他們將分赴神州大地,感受祖(籍)國的壯麗河山與悠久的歷史文化。


全體營員在開營儀式上合影

  冬令營為期7天,港澳臺僑學生將分為東北文化I、東北文化II、齊魯文化、中原文化和燕趙文化等5個研習營,赴黑吉遼、京津冀、陜魯豫等地參觀自然遺産和文化遺産,尋訪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走訪博物館、高校和企業,開展歷史文化知識講座與改革開放主題研討等國情教育研習活動。

  開營式上,來自台灣的劉佳蕓作為營員代表發言。她動情地説:“我會好好把握機會,在這七天裏去感受、去學習、去接觸我所不知道的一切。把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講給身邊的朋友聽,用實際行動踐行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把優秀中華文化傳播到五湖四海。”同時,她也對文化之旅中結交新朋友、接觸新事物、學習新知識等表現出殷切期待。

  華僑大學學生處負責人介紹,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暨南大學重要講話精神,助力“僑校+名校”發展戰略,去年1月學校啟動了港澳臺僑學生國情教育年活動。一年來,學校紮實推進相關工作,《“我的中國心”港澳臺僑學生實踐育人工程》榮獲第一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中國文化之旅“學遊結合,以學為主”的特點也越來越被廣大港澳臺僑學生認可、接受。今年,學校將繼續擴大國情實踐考察規模,使更多的港澳臺僑學生參與到國情教育活動中去。

  據了解,此次冬令營以“弘揚中華文化,培育家國情懷”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開展“學遊”結合,以學為主的文化研習活動。學校遵照 “三會一集”(行前有培訓會、途中有彙報會、散團有總結會、活動有圖文集)的實踐育人工作原則和方法,在每個研習線路新增1名通識教育課教師作為實踐導師,前期他們已經根據研習線路安排為同學們開設行前培訓專題講座,增進同學們對研習內容的了解和認知。研習期間,實踐導師將組織學生結合各自研習主題,研讀《東北文化與東北文藝》《齊魯文化》《中原文化概論》《燕趙文化》等著作,開展讀書彙報、實地考察、角色扮演、現場教學和體驗教學等活動,將國情教育貫穿到實踐考察全過程。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