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媒體藍皮書(2019)”發佈:關注未來媒體三大熱點和六大趨勢

2019-12-28 11: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2月28日消息(記者 劉立忠 楊濤)27日,廈門理工學院文化産業與旅遊學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未來媒體藍皮書:中國未來媒體研究報告(2019)》,聚焦全球媒體融合轉型大趨勢下未來媒體的新興發展,總結中國未來媒體的年度進展、發展狀況、行業熱點,分析未來媒體發展將呈現的六大發展趨勢。

  未來媒體是全球媒體融合轉型的大趨勢下,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新技術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強烈需求的共同驅動下,迅速發展壯大的新興領域。

 《未來媒體藍皮書:中國未來媒體研究報告(2019)》

  “媒介即生活”,藍皮書主編、廈門理工學院教授、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未來媒體研究中心主任林小勇説,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未來媒體不斷深度融合,未來媒體的邊界不斷擴大,在網絡化、數字化、移動化、社交化、智慧化、場景化和平臺化等方面繼續保持活躍的創新發展態勢,“未來媒體正在深刻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或者説,未來媒體就是我們生活本身。”

  該報告指出,2018-2019年,未來媒體發展體現出深度、速度和廣度三大熱點:一是未來媒體融合發展不斷推向縱深,媒體融合亟須從相“加”邁向相“融”。二是未來媒體智慧創新發展不斷加速,智慧技術在媒體創新發展中呈現常態化競爭。三是未來媒體場景創新發展日益豐富,家庭智聯網生態場景正逐漸成為未來媒體應用的主戰場之一,未來媒體正在積極參與智慧鄉村、智慧城市、智慧社區和智慧家庭建設。

  主編林小勇教授介紹《未來媒體藍皮書:中國未來媒體研究報告(2019)》。

  該報告認為,在人工智慧、5G和媒體融合三大重要力量推動下,未來媒體發展將呈現六大發展趨勢:未來媒體融合發展進入新階段,産業融合成重點趨勢; 5G+未來媒體發展時代到來,視聽産業迎來新一輪爆發;未來媒體有所為有所不為,未來媒體倫理治理體系構建勢在必行;未來媒體將逐步分化為平臺型媒體和服務垂直型媒體;追求更自然的交互方式是無止境的,直至“人機合一”;六是未來媒體發展的“零概念創新”將成為追求願景。

  “皮書研創是智庫建設的主要抓手,已經自覺成為智庫産品聚合。”發佈會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指出,提供專業、有價值的信息是衡量皮書研創內容質量的基本要求,專業化、主題化是皮書研創的基本定位,數據、流量和平臺則是皮書研創的本質。

  《中國未來媒體發展研究報告(2019)》由廈門理工學院、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未來媒體發展研究中心、福建省社會科學研究基地文化産業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庫兩岸文創研究院聯合編撰,聚焦全球媒體融合轉型大趨勢下未來媒體的新興發展,內容包括總報告、發展篇、熱點篇、環球視野篇、調查篇和案例篇六大部分,總結和分析我國傳媒業前沿領域的發展,為行業管理和傳媒研究提供參考。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