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脫“影”而出 兩岸産業鏈佈局備戰

2020-01-10 08:33:00來源:廈門廣電網

   廈門城市建築濃厚的閩南風貌,配上港灣風情,成就獨一無二的美景,也因此成為許多劇組取景的熱門地點,其中也不乏台灣電影人的身影,還有台灣學生透過學校的産學合作,西進劇組實際練兵,跟著台灣影視前輩的腳步學習,吸取兩岸經驗。尤其以金雞百花電影節長期落戶廈門為契機,不少台灣業者看準商機,到廈門籌備,準備深耕影視産業。

   從彭于晏主演的電影,再到2018年沈騰宋蕓樺的《西虹市首富》,還有2009年《瘋狂的賽車》,從世界文化遺産鼓浪嶼到亮麗的無敵海景,再到台灣人最熟悉的閩南風情,儘管是背景,但你會覺得廈門真的很有"戲"。

   從十九世紀就開埠通商的廈門,在傳統的閩南風格上,又增添了西化巧思,中西合璧與海景相襯的"萬國建築",讓廈門影視發展如虎添翼,平均每年有一百多個劇組前來拍攝,其中也不乏台灣人的身影。

   台灣場記 張智翔:這邊的生活跟台灣蠻像,只是劇組這邊不一樣是,這邊沒有休假的,但是台灣會。

   劇組四處奔波取景,在電影《九號球衣裏面擔任場記的張智翔,這一站來到廈門。去年才剛從台灣的大學畢業,機會難得,西進工作,不敢懈怠。

   不只菜鳥兢兢業業,在同一個劇組裏的台灣資深攝影,打滾多年,感受更深。

   台灣資深攝影 張宜敏:基本上能夠來到大陸工作的都是在台灣已經有一點工作經驗。因為來這裡,你等於是要賣弄你自己的本事跟學能。那如果説你是來這裡學習的話,那可能就比較不適合。

   台灣影視近年來受限于市場規模,成長速度漸趨疲軟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缺乏實習的機會,有台灣影視業者就決定跟學校合作,把台灣學生帶來大陸,好好地歷練一番。

   台灣影業公司董事長 盧美惠:畢竟唸書跟實際經驗是有差距的。(希望)藉我這樣的一個項目,他們都可以訓練,讓他們未來可以在影視方面培養成一個優秀的人才。

   現在就讀大四的謝家鴻,因此得到了在台灣欠缺的實務經驗,他擅長後制,但必須在現場掌握構圖跟運鏡,才能把專長精準地融入電影製作中。

   台灣學生 謝家鴻:都在做幕後,比較沒有辦法了解到前線,到底作業流程(是怎樣)。那如果我今天可以來到前線了解一下,其實説不定我畫的角度啊、那些分鏡圖有問題的話,那就可以進行一些直接就是直覺性的更改,那以後也比較不會出錯。

   2018年,大陸電影票房首次突破600億元人民幣,2019年,票房達642.6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4%,其中,國産片份額達64.07%。大陸電影業的突飛猛進,帶動了更完整的産業鏈,也讓台灣的影劇界,考慮更長遠的未來。

   台灣影業公司董事長 盧美惠:(廈門)地緣關係以區位性的優勢來講,文化,跟台灣的文化接近;然後地理環境也很近。又何況説廈門政府一直在推廣影視産業的政策,未來會在這邊設立公司,跟下游廠商做一些鏈結。

   2019年起,金雞百花電影節長期落戶廈門,越來越多的台灣業者也看準了這個發展機會,開始佈局廈門,準備從"影",大展身手。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