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是條絕路,台灣問題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2020-01-03 09:07:00來源:海外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以歷史的眼光和前瞻的視野,從民族、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出發,提出了 “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這一重大政策主張,使得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超越了解決上世紀40年代中國內戰遺留問題的層次,賦予了一百多年來中華民族由弱亂而走向復興的時代意義和歷史意義。

  台灣問題的産生和演變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創傷

  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那首《七子之歌》的動人旋律再次響起。當年聞一多先生寫下《七子之歌》組詩,以擬人的手法,將中國被列強掠去的七處“失地”,包括香港、澳門、台灣、九龍、威海衛、廣州灣和旅(順)大(連),比作遠離母親的7個孩子,哭訴他們受盡外族欺淩、渴望回到母親懷抱的強烈情感。如今,“七子”之中只剩下台灣還孤懸海外,與祖國大陸處於尚未統一的狀態。

  發生於19世紀末的那場中日甲午戰爭和日本強行霸佔台灣,對本就積貧積弱的中華民族造成巨大創痛,不僅台灣島內“四百萬人同一哭”,在祖國大陸也直接激起了著名的“公車上書”,導引出戊戌變法和孫中山走上革命的道路,孫中山更是喊出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直到50年後,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中華民族才得以一雪前恥,台灣終於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然而1950年,當中國的內戰已接近尾聲之時,又由於美國的干涉,台灣海峽被分割,台灣被納入美國圍堵新中國的所謂西太平洋島鏈,兩岸陷入了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直至今天。日本殖民統治50年,美國挾制台灣70年,造成台灣社會中的一些人患上“斯德哥爾摩綜合徵”,産生“挾洋自重”的心理,分離主義傾向越發嚴重,這是台灣問題遲遲不能解決的重要原因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台灣問題的産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兩岸中國人應該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撫今追昔,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今天,徹底戰勝外來侵略、實現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仍然是全體中華兒女的神聖責任。

  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才是台灣的前途所在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列強入侵,中國陷入內憂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慘境地之時,台灣更是被外族覬覦、強佔,兩岸同胞深受其害,台灣同胞受害尤重。在日本竊據台灣期間,台灣同胞被歧視、被盤剝、被強徵入伍替日本軍國主義賣命,因反抗殖民統治被鎮壓犧牲者多達60余萬人。台灣光復後,美國插手中國內戰,阻撓中國統一,同時培植、策動“台獨”分裂組織,遂行“以獨制蔣”、挾制台灣,“以臺制華”、遏制中國。

  台灣同胞被推到兩岸對峙的前沿,台灣當局則成為美國手中的一個“棋子”。70年間,由於兩岸政治對立,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深受影響。“台獨”分裂勢力兩次取得“執政”權,乘機鼓動擴大兩岸對立,運用行政和法律手段推行“去中國化”,阻撓限制兩岸民間交流往來,甚至與大陸對抗,結果是台灣更加被邊緣化,台灣同胞的利益更加沒有保障,台灣同胞對台灣的前途命運更加感到迷茫。

  70年來尤其是近40年來,祖國大陸始終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指引下,不但打破了兩岸隔絕狀態,還實現了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形成了兩岸同胞大交流格局,相互往來日益密切,彼此心靈日益契合。兩岸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開啟和平統一進程,為台灣的前途和台灣同胞的福祉展現了新的光明前景。

  結束台灣被外部勢力挾制的歷史,實現兩岸的最終統一,是台灣迎來光明前途、確保台灣同胞福祉的唯一正確的道路。只有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台灣同胞才能背靠祖國、走向世界,才能安居樂業、富足美好。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台獨”分裂勢力蠢蠢欲動、外部勢力干擾挑撥的情況下,台灣同胞應該冷靜理性地思考自己福祉和台灣的前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廣大台灣同胞都是中華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這既是為台灣當下計,也是為台灣未來計,既關係到每一位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也關係到2300萬台灣同胞的整體利益。因為事實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搞對抗沒有出路,謀“台獨”更是絕路,“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

  國家統一進程與民族偉大復興同步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這樣斬釘截鐵、擲地有聲的宣示,源自於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源自於對國家日益強盛的堅定自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時也更有信心和能力,排除各種干擾因素,解決台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未來30年,我們將逐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未來30年,我們也將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和平統一的目標。

  未來30年,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民族復興,需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遏制和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台海形勢和平穩定。同時,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民族復興,本身就是在為完成國家完全統一積蓄力量、創造條件。隨著民族復興進程的推進,我們的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在兩岸間大陸的戰略優勢繼續擴大,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更為穩固,我們排除外部干擾的實力更強,引領兩岸關係的主導權更牢,促進統一的感召力更大,國家完全統一必將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實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新的一年,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不管島內政局如何變化,我們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高舉共圓中國夢的精神旗幟,團結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和衷共濟、攜手奮鬥,共同致力於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者為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 王升)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