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界人士痛批“反滲透法”:致台灣人人自危

2020-01-02 17: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台媒報道,2019年的最後一天,民進黨當局利用立法機構席次多數優勢,強行通過“反滲透法”,遭到台灣各界人士痛批。

資料圖為韓國瑜。中新社記者 劉舒淩 攝

  政界痛批“惡法”

  國民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韓國瑜1日痛批“反滲透法”是個“惡法”,他指出,非常多台灣民眾在網絡發表言論後被約談,很多人非常害怕恐懼。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1日表示,“反滲透法”範圍廣、定義含混,若規定不清楚,産生冤案、錯案、假案的機會就很大。

  由於民進黨曾批評國民黨欲通過服貿協議,如今卻強勢通過“反滲透法”,遭外界質疑雙重標準,馬英九也贊同説“當然是雙重標準”。

  馬英九説,近日通過的“反滲透法”,法令規定不清楚,什麼叫滲透?什麼叫滲透來源?沒有確切定義,甚至誰來解釋不知道,因為法律沒有主管機關,這非常非常罕見,涉及民眾重大權益,涉及政黨重大發展的法律,竟然沒有主管機關。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日稱,法令訂定出來後所有人都可以遵守,但是非對錯應有明文規定,不該由某人決定是對還是錯。

  親民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宋楚瑜表示,“反滲透法”強行通過,造成台灣人人自危,而且非常嚴重影響兩岸正常交流,他再一次提出嚴正的立場,向民進黨和蔡英文提出嚴正的抗議。

  他質疑,“反滲透法”倉促通過,影響200萬台商在大陸活動,對於宗教交流、學術活動、經貿來往,也會造成人人自危。

  台商台生恐慌憤怒 怕被亂扣帽

  “反滲透法”通過後,東莞台商“寶哥”抱怨,雖然台灣陸委會一直澄清,駁斥媒體報道哪些情況可能觸法純屬子虛烏有,但台商沒有理由保持樂觀。

  “寶哥”質疑,民進黨當局自己遵守法治精神嗎?一上臺就大砍軍公教(注:軍人、公務員、教師)退休金,當年台當局給軍公教的退休保障承諾,民進黨説砍就砍,違反契約精神。蔡英文當局帶頭違法亂紀,毫無公信力可言!“現在陸委會的承諾能信嗎?話都是他們在講,誰知道會不會哪天又隨時變挂?”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大陸台商對“反滲透法”過關相當失望,但現在距離選舉只剩10天,大家努力抽空返臺投票,“下架”蔡英文當局。

  一名在北京上學的台生小孫表示,雖然陸委會澄清拿大陸學校的獎學金沒事,不會違法,“但如果我回台灣後,和朋友討論政治,表態支持藍營的候選人,這是否叫做拿了‘紅色資金’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結果?”

  資料圖:2019年12月10日,第三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大學甲組決賽在深圳中山公園棒球場展開爭奪,台灣世新大學隊奪得冠軍。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學者質疑民進黨:為選舉進行的政治操作太明顯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質疑“反滲透法”,一是時間過於急迫,朝野以及民間各界並沒有充分討論;二是條文中對“滲透對象”的定義太過模糊,心證的空間太大;三是執行太過困難,沒有執行機構與手段;四缺乏配套措施。

  台灣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説,“反滲透法”急著通過,為選舉而進行的政治操作太明顯。接下來,民眾要面對這部法令,實在“心驚膽跳”。

  台灣龍華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現在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加上陸生這幾年愈來愈少,“反滲透法”的通過,對私立大學真是“雪上加霜”。

  葛自祥説,兩岸交流有助於彼此了解,他希望這樣的交流可以穩健進行,陸生也可以持續來臺,不管選後是誰執政,都應抱持這樣的原則,才能獲得教育界支持。

  台灣政治大學金融係教授殷乃平説,“反滲透法”條文含糊不清、通過得倉促、手法粗糙,雖然達到很強的政治意義,但兩岸經貿往來30年,關係盤中錯雜、很難加以切割,最可怕的是由執政黨自由心證,未來經貿、資金、學術往來都受限制。

  台灣娛樂圈嘆影視寒冬:直接走向暴風雪

  “反滲透法”即將上路,對台灣娛樂圈的衝擊很大。資深製作人黃宥驊指出,“反滲透法”是當局把民眾都當賊看待,要民眾自己證明“我不是賊”,“‘反滲透法’對影視圈而言就像孫悟空的緊箍咒,平時讓你活動自如,在必要關頭時念咒語就會要你的命。”

  黃宥驊認為,目前台灣娛樂圈已是寒冬,因“反滲透法”“加持”,直接走向暴風雪。

  有業者表示,民進黨是不是“恐中症”過頭?大陸觀眾喜歡收看臺劇,最近台灣熱播的《想見你》就在騰訊、愛奇藝播出,“這完全是兩岸影視正常交流。”目前少數正進行中的合拍電影《掌中的星星》,鋻於“反滲透法”內容模糊,上周團隊急踩煞車停拍。

  擔任出品人的台灣電影製作發展協會理事田宗玄認為,法條模糊不清的狀態下有另一種可能,就是台灣電影圈的工作機會減少,連去大陸“打工”都可能觸碰“反滲透法”,“光是要當一個攝影助理,當打工、做製作的,你敢拿大陸薪水?通過的細則是什麼都不知道,如果連私人公司的錢都不能領,那怎麼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