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水源地獲立法保護

2020-01-02 08:0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從2020年1月1日開始,《泉州市晉江洛陽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正式實施。這意味著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水源地獲立法保護。

  晉江、洛陽江是福建省泉州市轄區內河流長度最長、流域面積最大的兩條獨立水系,也是當地生産、生活、生態用水的主要來源,流域面積達6000多平方公里,佔泉州地域面積的54%。其中,福建晉江向金門地區供水水源就來自晉江流域。

  相關人士稱,《泉州市晉江洛陽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是泉州首部生態環境保護地方實體法規,也是泉州繼“海上絲綢之路”史跡、內河、中山路騎樓建築之後的第四次地方立法。

  該條例共五章31條,規定晉江、洛陽江流域水環境保護實行河(湖)長制,設立“區域河長、流域河長、區域河長辦、流域河長辦、河道專管員”五層管理架構。此外,該條例還涵蓋了加強水土流失治理、推進安全生態水系建設、加強飲用水源地保護工作等多項內容。

  特別是,該條例的實施惠及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的水源地,對水質要求提出了嚴格的標準;從保護源頭和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禁止行為、保障取水和供水安全等方面入手,切實守護好民眾的“生命之源”。

  對此,金門自來水廠金湖服務所主任葉晉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17個月,金門鄉親喝上了清冽甘甜的泉州水;以後,泉州供水地有了地方立法保護,水給了他們更多美好想象空間。

  2018年8月5日,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兩岸23年來“共飲一江水”的願景成真。通水一年多來,向金門供水量逐漸增長,從剛開始的日供水0.97萬噸,到現在的日供水1.07萬噸,供水總量超過520萬噸。

  據泉州官方介紹,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以來,10多批次、600多位金門各界民眾已先後到水廠和龍湖飲用水保護地實地參觀,親眼見證泉州的水源地保護措施和優良水質。(完)(記者 孫虹)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