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846億台幣採購60架黑鷹直升機 已失事2架

2020-01-02 17: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台媒報道,今日上午台軍一架UH-60M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在新北、宜蘭交界山區失聯,這是黑鷹直升機在去年10月成軍後發生的首起重大事故,也是台灣陸軍採購的60架黑鷹直升機中,發生的第2架空難。

  台灣軍方人士表示,空軍為確保黑鷹直升機飛航安全,空軍救護隊所屬14架黑鷹停飛,並進行特檢,檢查項目包括動力系統、雷達系統、機體結構、操控系統,目前則由S-70C直升機及EC-225直升機擔負救援工作。

  據報道,台灣陸軍在陳水扁執政時期,以“天鳶項目”向美國賽考斯基公司(現併入洛克希德馬丁集團)採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配備先進航電系統,每台單價約2000多萬美元(約6億多台幣),連同後勤維修、人員訓練、零附件、隨機武器等,總經費約新台幣846億元。黑鷹直升機于2015年開始交機,2019年10月31日完成戰力成軍。

  黑鷹直升機採雙渦輪軸發動機、單旋翼設計,為一款多功能運輸直升機。在執行運兵突襲任務時,黑鷹直升機可以裝載11名士兵和相應裝備;在運送物資時,黑鷹直升機可以裝載1170公斤(2600磅)貨物,或吊起4050公斤(9000磅)貨物。

  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一架陸軍移交空勤總隊的UH-1H直升機在屏東撞山,遭質疑空勤總隊救災兵力老舊。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宣佈台灣陸軍採購的直升機中,將有15架黑鷹直升機“借”給空勤總隊。馮世寬擔任防務部門負責人任內,要求陸航新購的UH-60M再移撥15架給台灣空軍,用來取代S-70C。首批2架黑鷹直升機已于2017年12月撥移空軍,全部15架2019年底移交完畢。

  2018年2月,空勤總隊執行接送蘭嶼病患回臺治療任務時,自蘭嶼機場起飛約81秒後不幸墜海,造成機上6人罹難。這是黑鷹直升機返臺後首起重大飛安事故。

  今日失事的黑鷹直升機屬於搭載高層軍官的行政專機,這是台軍服役黑鷹直升機首起空難,也是台灣第二起黑鷹飛安事故。

  台灣防務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全球黑鷹機隊有331架失事記錄,若加上今天迫降的就332架。台軍之前最近一起,是2019年12月5日美國一架黑鷹墜毀在明尼蘇達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