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個財産保全中心在廈門中院成立

2020-01-01 09: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月1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12月31日上午,福建省首個財産保全中心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立。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王旭盛、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李志遠共同為財産保全中心揭牌。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新聞通報會發佈服務民營經濟、打擊拒執犯罪和刑事財産執行三種類型各十個典型案例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郭福全介紹廈門法院執行工作成果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王旭盛、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李志遠共同為財産保全中心揭牌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法官陳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説,“財産保全是債權人在判決前申請法院控制債務人財産的強制性措施,它是源頭治理執行難的重要舉措,一方面可以保障原告的合法權益;另外一方面,不當保全措施也可能對被保全人的生産生活造成影響。在當前廈門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大背景下,財産保全中心的成立將改變法院財産保全案件辦理的工作模式,推行保全案件集約化辦理機制,統一保全標準、細化保全裁定、規範保全實施,依法平等保護訴訟案件當事人合法權益,提升財産保全案件的效率和質量。我們明確了四個‘儘量不’:在保全過程中儘量不凍結企業的基本賬戶、儘量不查封企業正在生産經營中的機器設備、儘量不干擾企業正常的生産經營秩序、儘量不保全信用良好且清償能力充足的企業的財産,為廈門營商法治環境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據了解,財産保全中心成立後,將遵循“二維保護,三段管理,四化運行”的思路構建財産保全工作新機制。在保全受理階段,積極引導申請人規範保全申請,提供必要的財産信息,依法審查財産保全擔保資料,充分發揮申請人的積極性查找被保全人的財産線索;在保全裁定階段,全面推行保全財産具體化裁定文書,提升保全裁定的精確性,努力杜絕超標的保全問題的出現;在保全實施階段,既要高效保全又要善意保全,既要突出財産保全的及時性,又要關注被保全人特別是被保全企業的生存發展需求。

  目前,財産保全中心已制定規範化的保全流程,出臺了《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財産保全案件流程管理辦法》,全面規範財産保全的受理、審查、裁定、實施和救濟等工作環節。中心還搭建智慧化的保全平臺,充分應用最高院、福建省法院和廈門市中院開發建設的三套網絡執行查控系統,進一步開發智慧保全工作模塊,運用科技手段高效實施財産保全措施。中心推行透明化的保全機制,強化財産保全過程向當事人公開,及時依法告知財産保全結果,充分賦予當事人保全救濟的權利。在人員配備方面,中心進駐員額法官、執行員、法警、執行輔助人員10人,分工協作、無縫銜接,共同打造新型的專業化保全工作團隊。

  當天上午,與財産保全中心同時成立的還有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事務中心。據陳鳴法官介紹,該執行事務中心將成為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新的對外服務窗口,集執行立案、保全立案、法官接待、案款發放、信訪諮詢等功能于一體,實現執行辦案的一站式辦理,“財産保全中心、執行事務中心的成立,將進一步提升我市法院執行辦案的便民服務水平。”

  揭牌儀式之後,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還向媒體通報了2019年廈門法院執行工作的“十大關鍵詞”:服務營商環境、分段集約執行、強力打擊拒執、財産查控升級、三年行動方案、刑事財産執行、專業拍輔機構、信用修復教育、善意柔性執行和執行進駐抖音。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同時發佈服務民營經濟、打擊拒執犯罪和刑事財産執行三種類型各十個典型案例,全面展現今年以來廈門法院執行工作成果。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郭福全在新聞通報會上介紹説,2019年,廈門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執行案件53448件,同比上升31.11%;辦結47399件,同比上升39.34%,結案率88.68%。執行到位標的131.96億元,同比上升78.77%。值得一提的是“服務營商環境”方面,廈門法院升級網絡財産查控系統,提升效率;取消財産處置環節費用,降低成本;推進陽光執行制度化,強化公開。廈門市法院共執結設計民營企業的案件10226件,執結到位13.57億元,同比上升673%,結案平均用時同比下降42天。在“財産查控升級”方面,2019年廈門法院先後增加了不動産全流程司法查控模塊、住房公積金查詢模塊、機動車輛全流程查控模塊上線運行,與此前的銀行查凍扣、股權查控和公民基礎信息查詢等功能結合,使“點對點執行查控系統”成為全國領先的地方執行查控系統。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