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彈劾案辯護團“換將”

2021-02-02 18:14: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前總統唐納德 特朗普1月31日選定兩名新律師帶領彈劾案辯護團隊,填補多名律師前一天退出後留下的空缺。

   美聯社分析,特朗普宣佈新人補缺意在強化彈劾案辯護團的穩定。不同於第一次遭彈劾時辯護團人才濟濟,特朗普這次面臨雇人難、留人也難的困境。

  【緊急補兩員】

   特朗普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説,律師戴維舍恩和布魯斯卡斯托將在國會參議院定於2月9日啟動的彈劾案審理中帶領辯護團。舍恩已經在協助特朗普及其顧問為審理程序做準備。

   舍恩經常以法律評論員身份亮相電視節目,曾為特朗普原競選團隊政治顧問羅傑斯通辯護。斯通2019年11月因作偽證、妨礙“通俄”調查而被定罪,去年12月獲特朗普赦免。

   卡斯托曾任賓夕法尼亞州地方檢察官,因2005年決定不起訴涉嫌性侵的知名喜劇明星比爾科斯比而挨批。科斯比2004年在家中對一名朋友下藥並實施性侵,2018年被定罪。

   特朗普辯護團近日因辯護策略分歧而瓦解,首席律師布奇鮑爾斯和德博拉巴比爾等5名律師退出。按照一名知情人士的説法,鮑爾斯和巴比爾退出原因是特朗普想讓他們以去年11月總統選舉投票涉嫌舞弊為基礎進行辯護,但他們不願意。

   律師團認為,辯護應側重於質疑對已卸任總統發起彈劾這一做法本身的合法性。

  【提升穩定感】

   美聯社分析,距離參議院開審彈劾案僅一週多,特朗普在多名律師退出辯護團後宣佈新人加入,意在提升辯護團的穩定感。

   特朗普是美國歷史上首位兩度遭彈劾的總統。第二次遭彈劾的狀況明顯不同於第一次。第一次彈劾時,特朗普的辯護團備受矚目,成員包括知名刑事辯護律師阿蘭德肖維茨、時任白宮律師帕特西波隆以及在最高法院有過多次辯護經驗的律師傑伊塞庫洛。而這一次,特朗普很難雇到並留下願意為他辯護的律師。

   支持特朗普的示威者1月6日衝擊國會大廈,造成5人死亡。國會眾議院13日表決通過一項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指控他“煽動叛亂”。當時距特朗普卸任總統僅剩一週。

   一名共和黨參議員以特朗普已卸任、參議院此時審理彈劾案不符合憲法為由提出一項動議,要求全院表決撤銷彈劾案。雖然表決上周未獲通過,但45名共和黨人支持撤銷彈劾案。鋻於彈劾案定罪需要至少三分之二參議員贊成,不少人認為,這預示著特朗普有望再次過關。

   特朗普2019年12月首次遭眾議院彈劾,被指控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人隨後憑藉席位優勢否決彈劾條款,特朗普未被定罪免職。(陳丹)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