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稱正等待美國有效解除制裁:雙邊對話沒有必要

2021-02-02 18: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2日報道,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伊朗正在等待美國採取相關措施,以有效解除對伊制裁。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布扎德召開例行記者會,在回答有關美國重返伊核協議的問題時,哈蒂布扎德表示,伊朗正在等待美國採取相關措施以有效解除對伊制裁。而所謂“有效”,意思是伊朗方面需要切實看到美國的實際行動及其結果,僅僅簽署文件不能使美國自動回到伊核協議中。

   同時,哈蒂布扎德表示,伊朗已經數次明確表示,同美國進行雙邊對話是沒有必要的,伊朗也不會這樣做。

   他説,根據伊朗議會頒布的《反制裁戰略法》,目前距離該法設立的期限僅剩幾個星期的時間,如果相關方仍然沒有採取有效措施,伊朗將採取下一步行動。

   根據《反制裁戰略法》第六條規定,如果伊核協議簽署國違反協議內容、伊朗同國際銀行的關係沒有完全正常化、沒有完全消除伊朗石油及化工産品的出口障礙且伊朗無法快速獲取石油收入,則伊朗將在該法生效2個月後,暫停自願履行《核不擴散協定》附加議定書。

   同時,伊朗外交部曾表示,伊朗若中止履行《核不擴散協定》附加議定書,與附加議定書相關的核查活動將被中止,但這不意味著伊朗將驅逐全部核查人員,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不會停止。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今年1月27日,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只要伊方重新遵守伊核協議,拜登政府願意減輕特朗普政府對伊朗施加的制裁。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