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非洲多國推進新冠疫苗接種

2021-02-02 18:14:00來源:新華網

   綜合新華社駐非洲地區記者報道: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日發佈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該地區累計確診病例達3570655例,累計死亡91057例。目前非洲多國正積極推進新冠疫苗接種,一些國家疫情趨緩,但也有國家疫情惡化。

   非盟輪值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1日説,非盟已為非洲爭取到10億劑疫苗,其中7億劑來自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

   拉馬福薩1日還宣佈,南非當天收到首批100萬劑疫苗,這款疫苗由英國阿斯利康制藥公司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送往相關機構檢測後將優先為一線醫護人員接種,來自不同生産商的數千萬劑疫苗隨後還將陸續抵達。此外,美國強生公司已與南非制藥企業達成協定,將在南非生産新冠疫苗。

   拉馬福薩説,南非衛生部已開發電子疫苗數據系統以簡化登記和接種手續,民眾可通過這一系統預約接種疫苗。

   馬拉維總統查克維拉1月31日表示,該國將於2月底接收第一批疫苗,並於3月組織接種。第一階段將為全國約20%人口接種,包括一線醫護人員和老年人等。

   加納總統阿庫福-阿多1月31日晚宣佈,將在6月底前為至少1760萬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第一批疫苗預計3月前抵達,政府將確保疫苗安全。

   南非、津巴布韋、烏干達等國近日疫情趨緩。拉馬福薩1日説,南非第二波疫情已逐步得到控制,近來日增確診病例數下降明顯。疫情高峰時期每日新增住院的患者超過2300人,而1月29日已降至295人。因此,政府決定放鬆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包括縮短宵禁時間、有條件允許宗教集會、開放海灘和公園等。

   津巴布韋1月初開始實行嚴格的“封城”和宵禁措施,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已從當時的近1000例下降到目前的300例左右。

   烏干達衛生部1月31日表示,該國過去兩周新增確診病例1448例,較去年底時大幅減少。

   不過也有部分國家疫情出現惡化。塞內加爾1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04例,創單日新高。莫桑比克衛生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該國報告的新增確診病例數、死亡病例數以及住院患者數均大幅增加。(執筆記者:呂天然;參與記者:荊晶、許正、張改萍、吳長偉、聶祖國、李斯博、張玉亮、趙宇鵬、滕軍偉、邢建橋、汪平、鄭揚子)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