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十三大描繪越南發展新願景

2021-02-02 18:14:00來源:新華網

   越南共産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1日閉幕。會議通過了越共十三大決議,提出了越南未來5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和未來階段的發展目標。

   分析人士指出,會議為越南未來發展提出的目標具體而大膽,並突出反腐敗重要性,對越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全面同步推進革新

   “繼續全面同步推進革新事業”“力爭到二十一世紀中葉將越南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發達國家”等是大會的重要主題。十三大決議提出:到2025年使越南成為擺脫中等偏低收入、沿著現代工業道路邁進的發展中國家;到2030年使越南成為具有現代工業的中高收入發展中國家;到2045年使越南成為高收入的發達國家。

   越中友好協會副主席、戰略與國際關係發展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阮榮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大會召開背景與以往有很大不同,越南國際地位和實力都有了新變化,大會的政治報告突出了自信精神。此前的越共全國代表大會從未提出過如此大膽和具體的5年、10年和25年目標,這是十三大成果文件最突出的亮點之一。

   2021年是越南實施革新開放35週年。2016年至2019年間,越南國內生産總值(GDP)年平均增速約為6.8%;儘管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GDP仍增長約2.9%。越南政府將2021年GDP增長目標設為6.5%。

   不過,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1月26日在十三大開幕式上作報告時承認,越南仍面臨經濟增長與潛力不相稱、經濟自主性和彈性不高等問題。部分與會代表在會上提出,越南應推進國家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經濟發展、完善創新體系、推動經濟增長模式轉變並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

   越南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原所長、知名經濟學家武大略指出,十三大文件提出了體制、人力資源和基礎設施三方面突破口,對於越南實現既定發展目標十分重要。他認為,未來在繼續推進革新開放的過程中,越南需進一步利用其參與的各項自貿協定,關注私營經濟領域,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尤其是高新技術發展。

   反腐敗鬥爭受關注

   十三大決議著重強調了要促進反腐敗、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鬥爭,並將“大力推進整黨建黨,建設全面、廉政、健康的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和政治體系”列為核心任務。

   阮富仲在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越南近年來的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反腐工作複雜艱難,需要進行長期、艱巨和激烈的鬥爭。

   越南中央反腐敗指導委員會去年12月在工作總結會議上説,十二屆越共中央任期以來至少有8.7萬名幹部黨員受紀律處分,其中3000余人與腐敗有關。

   越通社援引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越南研究項目專家黎鴻俠的話説,十二屆越共中央任期內一個亮點是規模和程度上“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戰役,顯示出越南領導層強有力的政治決心。

   越南政府監察總署副總監察長陳玉廉對媒體表示,要有效預防腐敗,應建立起健全的預防機制、有效的發現處理機制和合理的待遇機制。為此,需建設和完善體制,將有關反腐的主張和政策化為法律。

   全方位外交佈局

   十三大決議指出,越南將秉持獨立、自主、和平、合作、發展以及多元多邊的外交政策,將黨際外交、國家外交和民間外交作為對外政策的三大支柱,深化雙邊關係,推動多邊外交進一步發展。

   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黎懷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越南外交政策的目標是維持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為革新事業爭取有利條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升越南國際地位,為國際社會的共同目標作出貢獻。

   越南媒體認為,十三大強調繼續建立“全方位且現代的外交佈局”,其中一個新特點是強調提高效率,加深雙邊關係,使多邊外交邁上新臺階。

   關於越中關係,阮榮光表示,越方一貫重視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近年來雙方合作成效顯著,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未來這一方向不會改變。越共十分重視中國共産黨在防範打擊腐敗方面的成功經驗,雙方已建立起相關合作交流機制,未來也將繼續開展合作。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