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英國企業面對新挑戰

2021-02-02 18:14:00來源:人民日報

   安德魯 莫斯在英國劍橋郡經營一家小公司,向歐洲市場銷售包裝産品。過去數周,他的歐洲客戶抱怨,在拿到貨品前還需支付一筆近20%的增值稅。“很多客戶已經不願再跟我做生意,這樣下去公司恐怕要倒閉了。”莫斯很無奈。

   這筆增值稅是英國“脫歐”後産生的。從2021年1月1日開始,英國和歐盟之間交易的部分貨品需繳納增值稅。英國正式“脫歐”以來,許多企業因原産地規則帶來的關稅、增值稅問題和繁瑣的海關手續造成的通關延誤等,大大增加了經營成本,面臨經營困難。

   按照英歐貿易協議,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貨物要享受“零關稅”“零配額”待遇,必須符合原産地規則,即原材料的50%要來自英國或歐盟,且重要的製造環節需要在本地完成。不符合這一規則的貨物需繳納標準關稅。

   英國瑪莎百貨公司銷售的一個糖果品牌一直在德國工廠生産。“脫歐”前,瑪莎百貨公司將這些糖果賣到愛爾蘭不需繳納關稅,而現在根據原産地規則,這些産品將被徵收關稅。瑪莎百貨公司所銷售食品中的1/3面臨類似情況。

   此外,英國漁貨入境歐盟必須在海關經歐盟檢查,每次平均需要5小時,嚴重影響了漁貨的新鮮度和品質。蘇格蘭漁民特魯斯特從事漁業已經21年,一系列額外手續和成本讓他不堪重負,生意陷入停滯。

   英國許多小企業反映,由於通關程序繁瑣複雜,英國與歐盟間的跨境進出口貿易已經無利可圖。英國陸路貨運協會政策主管羅德麥肯錫指出,今年英國企業需要填寫的報關表格多達2.2億份,而英國海關沒有足夠人員提供支持。(許立群 )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