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高官也中招,疫情給美國政府“上了一課”

2020-07-29 08:48:00來源:央視網

  

  1.png

  特朗普與奧布萊恩(圖:路透社)

  美國疫情形勢持續惡化,白宮官員也未能倖免。據美國彭博社7月27日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美聯社稱,奧布萊恩是美國政府迄今為止確診的最高級別官員。知情人士透露,奧布萊恩是在一次家庭活動後感染了新冠病毒。對於病毒的傳播鏈條,白宮暫未作出具體説明。

  近段時間,美國疫情加劇嚴重拖累各州“重啟”,白宮態度也發生明顯變化,不僅恢復了疫情簡報會,還公開鼓勵民眾戴口罩。不過,這種“走向科學”的姿態,如今卻被奧布萊恩的確診戳穿。專家表示,現在病毒傳播失控的問題,99%都是由來自白宮的那些自相矛盾、幻想的或錯誤的信息造成。

  “疫苗不能彌補美國政府的反應不足”

  就在美媒爆出奧布萊恩確診消息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參觀了位於北卡羅來納州莫裏斯維爾的富士工廠,並就疫苗開發和經濟復蘇等問題發表了講話。美國《國會山報》27日刊文稱,特朗普談到疫苗時誇口,對抗病毒的疫苗研發取得了“飛速進展”,他聲稱政府通過“神速行動”項目,使疫苗研發需要等待的時間縮短了“好幾年”。特朗普還表示,該項目“在短時間內開發、測試、研製和交付疫苗的舉措,創下歷史紀錄”。

  與白宮盲目樂觀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專家的謹慎態度。美媒指出,包括安東尼福奇在內的美國傳染病專家以及其他公共衛生官員警告説,成功研發的疫苗可能要到2021年才能廣泛使用。福奇25日在國際領袖基金會主辦的一場網絡視頻會議上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新冠疫情在秋冬季將如何發展,也不知道疫情的最終影響會如何。而對於現階段的疫苗開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8日在文章中援引福奇的話説,“正在試圖弄清楚它是否真正起作用。”

  2.png

  自6月以來,在沒有進行有效安全防疫的情況下,包括亞利桑那、得克薩斯和佛羅裏達在內的美國各州相繼重啟,導致新冠肺炎病例迅速擴散。進入7月,佛州病例增長速度最快,平均一天新增上萬病例。截至北京時間27日,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422萬,過去一週內更是有連續4天死亡人數破千,總死亡人數已超14萬,多州的死亡人數再創新高。

  對美國政府企圖借疫苗“洗白”自身抗疫不力的作法,美國VOX新聞網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疫苗不能彌補美國政府的反應不足。”文章認為,像美國這樣疫情還在迅速蔓延的國家,不能只等疫苗。汎美衛生組織前副主任喬恩安德魯斯(Jon Andrus)表示,“要遏制疫情,現在考慮採取應對措施為時不晚,包括加強檢測、進行病例識別、追蹤密切接觸者等基本的公共衛生措施,這實際上都是基本程序”。

  “一場政治私利與健全科學之間的危險戰爭”

  據CNN26日報道,美國嚴峻疫情下,各種問題一一浮現:病毒檢測效率低、醫療資源緊缺、密切接觸者追蹤力度小......與此同時,各州卻已復工復産,導致形勢進一步惡化。

  對此,美國歷史學家約翰巴裏在接受法國《費加羅報》專訪時表示,解決疫情的一個關鍵因素是應避免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各種措施應該由像福奇博士那樣的公共衛生領域的負責人來宣佈,不能是由某個咄咄逼人的政治人士來宣佈。

  美媒此前還報道過美國疫情數據被“政治化”的一個事件。當地時間7月15日,前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理查德貝瑟表示,美國聯邦政府要求新冠疫情關鍵數據的匯總跳過美國疾控中心(CDC),直接彙報給聯邦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美國衛生專家對此表示強烈不滿,CDC的四位前主任此前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專欄文章稱,從未見過科學被政治影響如此之深。他們寫道:“在我們的集體任期內,我們無法回憶起一次政治壓力導致科學解釋發生變化的情況。”

  3.png

  《國會山報》認為,“我們正在見證一場政治私利與健全科學之間的危險戰爭”。

  《國會山報》在另一篇文章中也提到,特朗普政府取代美國疾控中心的公共衛生數據,並試圖孤立和詆毀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博士。文章稱,“我們正在見證一場政治私利與健全科學之間的危險戰爭”。文章呼籲,美國需要一個穩定且獨立的公共衛生機構,能夠不懼權威,講實話。除了免受政治制裁之外,該機構還需要有獨立的資金來源。“特朗普總統可以繼續發他的推文,但不能允許他在缺乏科學依據的情況,通過魯莽的舉動將美國的公共衛生和經濟置於危險之中。”

  “疫苗民族主義”沒有贏家

  美國政客在國內大搞“政治防疫”之時,也沒忘了在國際上推行“美國優先”。當地時間21日,在時隔3個月重啟的白宮疫情簡報會上,特朗普表示願意與中國合作引入新冠疫苗。與此同時,美國司法部起訴兩名中國黑客,指其試圖竊取美國公司的新冠疫苗數據。

  更早些時候,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在演講中宣稱,來自中國的黑客針對美國大學和企業竊取有關新冠肺炎治療的知識産權。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回應,“中國在新冠疫苗研發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我們有一流的科研人員,我們不需要去靠偷來取得領先地位。”

  借疫苗抹黑中國的作法同樣引起了美國媒體對於“疫苗民族主義”的不滿。美國《外交事務》雜誌27日發文稱,疫苗民族主義不僅應該受到道德譴責,它也會傷害各國的經濟、戰略和健康利益。如果一個富裕、強大的國家選擇這條道路,那麼(在世界範圍內)不會有贏家,最終每個國家都會成為輸家。

  4.png

  美國《外交事務》雜誌認為“只有合作才能終結大流行”。

  “只有合作才能終結大流行”。文章提到,中國領導人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表示,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佈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

  文章指出,瑞姆昔韋是最早被證明可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之一,而在今年夏天,美國幾乎買斷了瑞姆昔韋的所有供應,其後3個月內,包括英國、歐盟以及世界上大多數其他國家都沒有瑞德西韋可用。

  美國VOX新聞網在一篇題為《全球面臨疫苗民族主義》文章中同樣表示,民族主義不可能完全消除。但是最好的解藥是顯而易見的,那就是國際合作。(海外網 王法治 張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