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單邊主義破壞兩國關係 國際輿論支持中國對美反制

2020-07-26 17:53:00來源:新華網

  7月24日上午,中國外交部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國際輿論認為,美國採取的單邊主義措施給中美兩國關係造成嚴重困擾,中國對美方無理挑釁做出回應,採取反制措施是正當和必要的。

  智利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斯博爾克斯説,美國的單邊主義措施破壞了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理解的橋梁,使兩個大國關係遭遇危機。中國通知美國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是對美單邊措施的反制,符合外交慣例。

  阿根廷天主教大學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裏西奧朱斯托認為,中方上述決定是對美國先前挑釁的正當、必要的反制措施,並非針對普通美國民眾。美國試圖通過施壓中國達到掩蓋其應對新冠疫情不力的目的,轉移美國民眾注意力。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美國採取挑釁性外交姿態,給中美兩國關係造成嚴重困擾,兩國關係面臨嚴峻挑戰。中國通知美國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是正常反制措施,符合外交慣例,既體現了中國堅決維護自身利益的原則立場,又體現了中國外交的有理有利有節。

  坦桑尼亞時事評論員弗朗西斯塞姆溫扎説,中方上述決定是針對美國挑釁做出的正當且必要的回應。中美關係要重歸正常,美方應主動改善與中國關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美國應著眼于如何與中國在經濟和政治上取得共贏,如何造福于兩國人民乃至整個國際社會。

  總部位於蘇丹的阿拉伯-中國友好協會聯合會執行主任阿裏優素福説,中國被迫採取的反制措施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符合外交慣例。此前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希望美方撤銷此前有關決定,為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社論説,美國更大的戰略意圖是要圍堵中國,阻止中國繼續崛起。面對美國的步步緊逼,中方雖然很不願意看到中美關係繼續惡化,但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