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輿論譴責美國政客冷戰思維 支持中國對美反制

2020-07-26 08:04:00來源:新華網

  7月24日上午,中國外交部24日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國際輿論認為,中國被迫反制正當合理,符合外交慣例,美國少數政客的冷戰思維應為這個結果負責。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阿拉伯關係和中國事務部部長阿巴斯扎基説,中方上述決定是對美方無理行徑做出的“正常、標準的”反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外交慣例,應得到世界各國尊重。巴勒斯坦贊成中國的決定。

  巴基斯坦外事諮詢委員會成員、波士頓大學帕迪全球研究學院院長阿迪勒納吉姆説,在過去20年間,美國對自己的認知始終存在誤解、高估和過度自信,認為它作為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可以為所欲為,無論對錯。中國是一個新興經濟體,現在在某些技術領域超過美國,這讓美國無法接受,這是美國對中國作出種種反應的原因。美國運用戰術對中國施壓,中國有權以合適的方式捍衛自己的權利。

  俄羅斯戰略規劃與預測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古謝夫説,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違反了國際法,傲慢而不友好。為應對美國無禮行徑,中國採取的回應措施是正當的,對不友好行動進行相應回應是一種外交慣例。

  埃及對話政治和媒體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部主任伊馬德阿茲拉克説,中國根據外交慣例對美國的蠻橫行為進行適當回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美國政府一意孤行,不斷製造衝突、對立,其舉動破壞了過去多年美中兩國在雙邊關繫上的努力。中國通知美國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並非針對美國人民,而是對美國政府無理挑釁的回應。

  尼日利亞資深記者、非中媒體中心執行主任伊肯納埃梅武説,中國上述決定是對美國突然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合理回擊。外交行為講究對等,中國的舉動無可厚非,美國少數政客的冷戰思維應為這個結果負責。對抗無法解決問題,應通過談判尋找解決分歧的方法。

  讚比亞外交與國際研究學院前院長米謝克姆萬扎説,美國無視國際法和國際準則在先,中國的反制措施是正當的,符合外交慣例。近一段時間中美關係趨緊都是美方有錯在先、蓄意挑釁所致,希望美方能夠及時收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伊拉克巴格達大學政治學教授薩巴赫謝赫説,中國的反制措施並非針對美國人民,而是對美國政府自大蠻橫行徑的回應。中國一直堅持與他國互惠互利、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外交政策。我們沒有聽説過中國侵犯他國,卻見證美國違反國際法、侵略其他獨立國家。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專家埃萬德羅卡瓦略説,美國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一項很極端的措施。在這場由美方蓄意挑起的外交爭端中,中國政府一直保持著克制。美方舉動在國際上製造了不安定因素。從長遠看,這將與美國的國家利益背道而馳。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