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誕辰4147週年!兩岸同胞齊聚四川北川共祭大禹

2020-07-26 13: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禹誕辰祭祀典禮現場。 楊勇 攝

  肅立雅靜、鳴銃撞鐘、敬獻花籃、恭讀祭文……7月26日(農曆六月初六),在中華民族人文始祖大禹誕辰4147週年之際,“第二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暨2020(庚子)年大禹誕辰祭祀典禮”在大禹故里——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舉行。

  兩岸同胞齊聚北川大禹故里,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暨大禹誕辰祭祀典禮,共同尋根問祖,共同緬懷追思,共話交流合作,共揚大禹精神,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兩岸共同傳承大禹文化,進一步濃厚兩岸同胞情誼,增進兩岸同胞文化與血脈認同,吸引更多台商台企赴綿陽、北川開展投資合作,深化川臺兩地經貿文化等領域廣泛交流合作。

  “大禹精神在兩岸民眾間得到了很好的傳承,北川是大禹出生地,借由祭祀活動弘揚大禹文化精神,不僅能增進兩岸民眾認同,也能促進北川與台灣各領域交流合作。”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在致辭中表示,長期以來,四川大力支持台資企業發展,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了不少台商台企投資四川,一系列惠臺措施也讓廣大台商台企有了更多獲得感,希望川臺兩地能持續深化人文經貿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大禹誕辰祭祀典禮現場。 楊勇 攝

  上午9時50分,2020(庚子)年大禹誕辰祭祀典禮隆重開啟。祭祀典禮簡潔莊重,鳴銃9響代表中華民族傳統禮儀的最高禮數,擊鼓34通代表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和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心手相連,撞鐘14響代表14億炎黃子孫的共同敬意以及對神州大地國泰民安的美好祝願。隨後,現場逐一向大禹敬獻花籃、敬獻羌紅、恭讀祭文、行禮、頌歌獻舞等,現場華夏兒女全體肅立,手持羌紅、面向大禹行禮祭拜。

  據了解,因疫情影響,本屆活動與第一屆相比,縮減了現場人員規模和活動內容,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網絡祭祀。因疫情無法到北川參加活動的大禹後裔、台北市夏氏宗親會還特別在台北同步舉行祭祀活動,並與主會場進行視頻連線共祭大禹。

  活動期間,還召開了四川省大禹研究會第六次代表大會,開展了大禹文化學術交流、大禹文化活態展示,舉行了“大禹紀念館”建設奠基儀式及大禹文化成果《大禹傳奇》繪本發行儀式等系列活動。北川縣還充分利用此次活動契機舉辦了“大禹故里中國羌城”投資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現場簽約項目20個,總投資51億元,並向與會台商推介北川投資機遇,希望進一步密切兩岸合作為北川經濟社會發展助力。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