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計時100天,進博會再發“東方之約”

2020-07-28 08:2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莊嚴承諾猶在耳畔,又一度“進博時間”即將如約而至。

  第三屆進博會將於2020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7月27日,進博會倒計時100天。

  自首屆進博會舉辦以來,習近平主席對內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紮實推進各階段籌備工作,確保進口博覽會越辦越好,展現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出訪海外、接待來訪、出席國際會議……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場合,向世界發出邀約,誠邀各方賓朋共襄盛舉。

  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

  辦好第三屆進博會對於中國堅定擴大開放,助力全球企業共享中國市場、中國機遇,促進全球經濟加快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疫情之下,中國市場一枝獨秀,我們期待在第三屆進博會上有更多的收穫。”7月10日,第三屆進博會消費品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上,不少商家對即將到來的進博會表示期待。

  據報道,受疫情影響,歐美國家展會全面停滯。第三屆進博會將如期在上海以線下方式舉行,見證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

  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綜合起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習近平指出,要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第三屆進博會簽約企業參展面積已達規劃目標。

  更出彩、更出色、更有影響力,第三屆進博會企業展規劃面積36萬平方米,比第二屆規劃面積增加6萬平方米,增幅達20%。

  在第三屆進博會首場展前供需對接會上,首次參會的“新朋友”以色列創意設計品牌佩勒帶來“懸浮酒瓶架”“自動澆水器”等吸睛小物,“老朋友”德國米技公司帶來第二代可移動式烹飪廚房。

  目的地:中國上海!

  100天后,來自全球的客商將赴“東方之約”,在宛如一枚銀色“四葉草”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再次見證一場全球矚目的盛會。

  

  

  日前,墨西哥龍舌蘭酒、捷克水晶杯、哥倫比亞咖啡豆等近百款第三屆進博會“新鮮貨”已擺上展架。

  與進博會主場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只有一條馬路之隔,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自2018年11月開業以來,已吸引來自57個國家和地區的139家企業和組織入駐,其中包括阿根廷、白俄羅斯、哥倫比亞等34個國家進口館。

  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全球各地的商品在全球貿易港共度零時差的“進博時間”,讓世界共享中國開放帶來的機遇。

  

  ▲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作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臺,今年以來促成上下游交易額超過60億元。

  習近平主席多次宣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

  2018年11月5日,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

  “我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

  “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

  2020年3月26日,跨越不同時區,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

  “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第二屆進博會上,工作人員在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展示智利車厘子。

  中國堅定擴大開放,給世界經濟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按一年計,首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第二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

  自2018年開始舉辦的進博會,已經成為了全球合作共享的重要平臺。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2019年11月5日,在上海出席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後,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外國領導人共同巡館。

  習近平指出,各國的特色産品都很有競爭力,歡迎各國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大推介,這將更好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互利共贏的。

  美好生活,不僅關乎中國民眾的健康、養老、教育等多個層面,亦關乎老百姓錢袋子充盈後“買買買”的過程中,能否得到技術最新、質優價美的産品。

  

  ▲一家斯洛伐克公司研發的“會飛的汽車”在第二屆進博會上正式首發。

  讓消費者提前知道染發效果的全球首款虛擬試發色系統、全球首個可溶性雙胰島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不少企業都攜帶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進行“全球首發、中國首展”。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正在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寬渠道。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在進博會展前供需對接會上,德國卡赫公司負責人介紹説,“在第三屆進博會上,我們將全球首發用於工業用途的AI清潔機器人,它可以在商場等場景下自動清潔。”

  受疫情影響,消費品參展商不約而同打出“健康牌”。為了抓住中國市場,無論是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還是一批小而美的細分領域“隱形冠軍”企業,都將攜帶“全球首發”新品參加展會以更好地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

  

  目的地:上海!共享“進博時間”!全球將再次見證中國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的決心。

  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推動,習近平主席多次深刻闡釋中國舉辦進博會的要義所在,彰顯新時代中國的開放自信與氣度擔當。

  100天后,第三屆進博會將如期舉行。中國機遇、世界共享,未來可期。

  

  監製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興來 吳璇

  主編寧黎黎

  編輯程昱

  視覺江雨航

  資料張亞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