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磊:雙城論壇的舉辦彰顯兩岸民眾持續交流的善意和決心

2020-07-28 16:1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728日消息(記者 曲飛)2020年上海、台北雙城論壇日前開幕。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朱磊教授在接受央廣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的雙城論壇以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為主題。鋻於當前的新冠疫情,雙城論壇首次採用視頻的方式舉行,這也彰顯了彼此持續交流的善意和決心。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朱磊教授。

  柯文哲發言中提到:兩岸之間歷史文化相連,經濟往來密切,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朱磊對此表示認同:兩岸可以通過溝通與對話,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追求兩岸的和平發展。

   

  7月22日,在台北舉行的上海台北雙城論壇會議現場,雙方揮手致意拍攝大合影。(攝影:金立旺)

  同時,朱磊也指出:自蔡英文勝選連任以來,民進黨當局反中立場更加強烈,美國插手台灣事務也愈發的頻繁,兩岸關繫緊張與對抗不斷加劇上升,受到政治和疫情因素雙重影響。兩岸交流出現了近年來前所未有的低潮,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雙城論壇實際已經是當前兩岸僅剩的官方溝通平臺,兩岸有關方面再一次突破現實的困境和強大的壓力來推動兩岸交流,這個是維護和促進兩岸關係的有益之舉。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過,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而柯文哲這一次提到了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他的這“五個互相”就是建立在“兩岸一家親”基礎上的兩岸交流,有積極正面的作用。柯文哲不但呼應了習總書記倡導的“兩岸一家親”理念,而且表達出樂意與大陸消除敵意,走向合作的態度,這個無疑是值得讚賞和鼓勵的舉動。但從長遠來看,這些著眼于擺脫當前兩岸關係困境的原則,還是不夠充分的,兩岸關係長期發展,回避不了大方向問題,目標如果不是指向統一,而是分裂,那麼暫時的合作也不可能長久。一個中國原則仍然是兩岸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政治基礎。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