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萬大學生如何返鄉?他們“硬核”護送

2021-01-22 08:20:00來源:新華網

   近日,多地出現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據不完全統計,已有29個省份倡議就地過年,《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對農村地區及返鄉人員相關防疫工作進行部署。

   臨近春節,數千萬大學生如何返鄉、怎麼過年?備受關注。

   “新華視點”記者採訪發現,多數低風險地區的高校已提前放假並延長假期,有的高校假期長達70天。部分學校允許家在中高風險地區的學生留校,集中管理。而對於個別學生返鄉遇到的困難,相關部門也積極出臺措施予以幫助。

1月20日淩晨,大連理工大學的學生們在校園裏排隊準備乘車。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多數已提前放假回家,中高風險地區高校暫緩放假

   2020年末,教育部印發《關於認真做好寒假前後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根據疫情形勢和教育教學進度,優化調整寒假放假時間,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放假離校。

   據了解,按照本學期開始時校方公佈的校歷,多數高校多計劃在2021年1月中下旬放寒假,有的甚至是2月初。疫情變化之下,高校紛紛調整計劃,有不少學校自2020年12月中旬開始就過渡到放寒假階段。例如,牡丹江師範學院、武昌職業學院等學校,于元旦前就開啟了寒假模式。

   “不僅放假比往常早,假期也特別長。早早回家也安心了。”經歷了2020年年初倉促回家,任何學習資料都沒能帶的武漢工程大學學生小張説。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天津、湖北、廣東、浙江等十幾個省份的一些高校已提前結束課程並放假。山東省教育廳近日發佈通知,鼓勵學校適當提前放假。也有部分高校按照校歷正常放假。

   1月9日,中國科學院大學電工研究所的研一學生王天正踏上了回家的列車。他告訴記者,學校本來是1月下旬放假,現在提前結課考試,有同學1月1日就離校了。

   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今年寒假最大的不同,就是要統籌考慮疫情防控與學校的教育教學安排。

   河北省教育廳下發通知,凡沒有放假的高校暫不放假。

   吉林、黑龍江兩地,多數高校從12月底陸續放假,大學生基本已于疫情出現前錯峰離校,少部分家在中高風險地區的學生留在學校。

   大連近日宣佈,計劃從1月中旬開始啟動低風險地區高校學生寒假離校工作。1月16日,位於低風險地區旅順口區的大連外國語大學、大連醫科大學等學校學生啟動返鄉之旅。對位於中風險地區的高校,則需所在區降為低風險後,再組織安排有序離校。

1月20日淩晨,大連理工大學的學生們在校園裏排隊準備乘車。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多校安排返鄉專車專機,到家後每日測溫打卡

   1月15日上午,吉林大學2021年“情暖冬日學生返鄉送站班車”開通。乘車前,學校為學生們準備了口罩和抗菌噴霧劑等防疫物資,並組織專人負責防疫物品發放和乘車信息登記,確保學生安全返鄉。“非常暖心,保障了同學們的途中安全。”吉林大學數學學院學生李冰雪説。

   1月18日,大連理工大學寒假開始。學校于18日至20日三天開展點對點送站。60輛送站專車,分批次將近25000名在校生送往機場、火車站、港口等交通口岸。

   有的高校還和航空公司聯絡安排了專機。1月17日7時,大連外國語大學的172名學生在大連機場候機樓統一辦理乘機手續,乘坐包機航班從大連飛往蘭州。

   1月20日、21日,位於大連的東北財經大學安排3架包機分別飛往太原和蘭州,送300多名學生回家。機場設置了大學生返鄉專用櫃臺和臨時休息區,確保學生出行安全。此外,家在瀋陽的學生們坐上了大連至瀋陽的高鐵專列,最大限度減少了出行風險。

   目前,多數學校已發佈寒假安全提示,提醒學生在離校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全程正確佩戴口罩;同時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監測,並妥善保存票據以備查詢。

   記者從返鄉的學生處了解到,離校前,學校會統計個人去向及聯絡方式。

   “放假前每個人都填了表格,幾號回家、坐哪輛列車、哪班航班都要寫清楚。”武昌理工學院的大二學生閆婧怡説。

   “我們學校要求每天在線填報個人健康情況。”王天正展示的在線填報表格中,包括了體溫、接觸人群等信息。

   武昌職業學院旅遊學院黨總支書記鄭文婷表示,學校規定學生返家後需要跟家長一起向學校進行雙報備。

  1月20日淩晨,大連理工大學後勤處的工作人員為準備乘車的學生們做引導。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有高校給留校生發紅包、訂“年夜飯”,政府對滯留學生開展臨時救助

   不返鄉的學生怎麼過年?

   上海多所高校明確,家住中高風險地區的學生過年不返鄉。江西省教育廳提示,此類學生原則上不回家。河南提出高校應勸導準備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學生暫緩離校。

   多地高校發佈通知稱,寒假期間,學校將採取封閉式管理,學生如因特殊情況確需留校,需要提出申請經批准後方可留校,由學校統一安排住宿。

   哈爾濱工業大學學生工作部部長李岩松介紹,大概有不到400名學生因家處在中高風險地區而選擇暫時留在學校。“學校根據學生反饋信息和各地政策調整及時優化離校流程,安排輔導員與學生家庭所在地提前溝通,在確認學生可順利返鄉後,協助學生啟動離校流程,做到一人一策、事事精準。”

   目前,黑龍江一些高校已對留校學生進行了免費核酸檢測,並組織多位心理教師通過開通心理熱線等形式,提供心理健康疏導。

   記者了解到,遼寧一些尚有學生在校的高校將繼續做好保障工作,等待離校安排。啟動離校工作後,對暫時不能返鄉的學生,將繼續做好其學習服務等工作。

   據統計,吉林大學有78名本科生因無法返鄉申請留校過年。學校在寒假期間實行封閉管理,為每名留校學生製作了出入證件,每個校區都保留一間食堂和至少一家生活超市,學校後勤部門還要保障學生寢室的供熱達標。

   吉林大學學生工作部副部長馬琨説,學校會不定期地為留校學生送牛奶、水果、藥品等生活用品,並準備了“留校紅包”作為新春祝福。食堂還為學生私人訂制了除夕套餐,讓他們能吃到家鄉味道的“年夜飯”。

   與此同時,記者也接到就讀于福建、安徽、河南安陽以及河北省內低風險地市高校的石家莊籍學生反映,由於學校要求“清校”,但石家莊從6日起實行嚴格交通管控措施,他們面臨無法回家又無處可去的境況。在安徽就讀的王澤宇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學校要求大一大二學生必須離校,他和幾個校友只好在當地租房子度過寒假,希望能統籌管理不能返鄉的學生。

   還有一些在石家莊就讀的外地大學生被迫滯留無法返鄉。他們四處借宿,有的自費住酒店,三餐靠泡麵、零食度日。石家莊市橋西區某高校大四學生時某告訴記者,他租住的公寓型酒店價格相對較低。但由於無法做飯,三餐基本靠外賣,每天花費也不少。

   有的返鄉大學生表示,從低風險地區回石家莊,雖然提供了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並表達願意自覺在家隔離,但村裏仍不放行。

   記者獲悉,河北省教育廳、省財政廳日前發佈了關於做好當前滯留學生臨時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為每名滯留學生明確一名救助責任人。對於滯留在學校的學生,各學校要進行妥善安置,保障其正常學習、生活。對於滯留在校外的學生,各學校救助責任人要通過微信、電話等有效方式,與其保持聯絡,確保聯絡到每一位學生,隨時幫助其解決遇到的問題。(記者宋佳、王瑩、任麗穎、馮維健、李雙溪、李偉、楊思琪)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