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高校本學期不開學 “雲畢業”同樣有儀式感

2020-06-18 08:11:00來源:中國青年報

  受疫情影響,多地高校明確表示本學期不開學。今年大多數應屆畢業生不能有以往那樣的畢業儀式:拍畢業照、舉行畢業典禮、觀看畢業晚會……但他們也有特別的方式紀念畢業。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505名應屆畢業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8.6%的受訪應屆畢業生都是“雲畢業”。受訪畢業生主要通過參與製作畢業視頻、觀看線上畢業禮、網購學位服紀念畢業。83.1%的受訪畢業生認為今年的“雲畢業”最有儀式感。

  受訪的應屆畢業生中,男生佔52.3%,女生佔47.7%。

  88.6%受訪畢業生今年“雲畢業”

  調查顯示,88.6%的受訪應屆畢業生今年“雲畢業”。

  吉林某高校本科應屆畢業生陳妙欣(化名)曾計劃畢業時要約上一群好友到學校的各個角落拍畢業照。“以前想著,畢業時大家應該都找到了工作,沒了學習壓力,在學校的最後一段時光,一定過得很愉快,比如聚餐、在跳蚤市場擺攤,最後去跟同學、老師告別”。

  今年由於疫情,陳妙欣的學校給應屆畢業生舉辦並直播了“雲畢業”典禮,輔導員給大家錄了一段畢業寄語。她和同學們也熱情高漲地參與了各種“雲畢業”活動,“最近,我的朋友圈總被同學們的畢業感言、摳圖畢業照、校園老照片等刷屏”。

  北京某高校應屆畢業生張涵綺(化名)之前覺得,畢業旅行、畢業晚會、穿學位服拍照是紀念畢業的三大“標配”。今年雖然沒有這些紀念活動,張涵綺依然收穫了別樣的感動。“班長號召同學們提供以前在學校拍的短視頻、照片,剪輯製作了班級畢業視頻。裏面有寢室打鬧的畫面、課前説笑的畫面、食堂飯菜的畫面……打開視頻的那一刻,我鼻子就酸了,大學時光的點點滴滴浮現在眼前。我很想念同學們。”

  為了讓畢業沒有遺憾,張涵綺專門從網上購置了一套學位服,“我還讓爸爸媽媽也試穿了,全家一起拍畢業照,特別有意思”。

  畢業儀式中,哪些最具有紀念意義?調查顯示,拍畢業照(69.4%)、穿學位服(66.0%)、舉行畢業典禮(63.6%)排在前三位,其他還有:正冠撥穗(42.0%)、觀看畢業晚會(41.0%)、吃散夥飯(41.0%)等。

  今年雖然沒有這些活動,受訪畢業生依然有其他的畢業紀念形式:63.5%的受訪畢業生參與製作了畢業視頻,58.5%的受訪畢業生觀看了學校舉辦的線上畢業禮,46.2%的受訪畢業生網購了學位服,41.0%的受訪畢業生摳圖製作了畢業照。

  華東交通大學心理素質教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舒曼認為,畢業儀式在一個人的學業生涯中有著特殊的功能和價值,它帶著學校和老師的囑託和希望,讓學生自己對這段求學之旅畫上句號。“它給學生們留下美好的回憶,也以一種形式告誡學生,珍惜過往,更要用心創造比現在更美好的生活”。

  83.1%受訪畢業生認為“雲畢業”更有儀式感

  “我們製作了畢業視頻、和家人拍了畢業照、收藏了線上畢業典禮,這些在以往也是沒有的。”張涵綺認為,特別的畢業季,雖然沒有了傳統活動,但多了很多新的元素。

  83.1%的受訪畢業生認為今年的“雲畢業”更有儀式感。

  “‘雲畢業’帶來了新的儀式感。比如今年畢業生線上答辯結束後,我們會將答辯畫面拍下來傳給學生。很多學生都很感動,表示非常有紀念意義,具有珍藏的價值。”舒曼認為,雖然“雲畢業”暫時還沒有那麼飽滿的儀式感,但一定會讓學生更加懂得珍惜。

  陳妙欣表示,期盼許久的畢業季最終在“雲”上實現,很多規劃好的行程都沒能實現,多少有些遺憾,心裏有些空落落,“也正因為這樣,我更加懷念在學校的時光,回憶起在學校的點點滴滴,感覺都是甜的”。

  張涵綺表示,“雲畢業”給了她一次特別的、難忘的畢業體驗。“學校在保障學生安全的前提下,讓各個流程如期順利展開,實屬不易,我為學校點讚”。

  85.7%的受訪畢業生坦言,最後的校園生活在“雲”上結尾,有些遺憾。同時,96.1%的受訪畢業生表示理解和支持學校的相關決定。

  在舒曼看來,今年“雲畢業”是無奈之舉,青年是最有朝氣、最能跟上時代步伐的群體。“雲畢業”對畢業生們來説,是新的體驗,是發揮他們創造性的契機,是一次很好的成長機會。他希望,大學生面對新變化,要學會正向思考、積極探索、勇於創新,積累過去的經驗,期待美好的未來,體會“雲畢業”給個人帶來的意義。(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