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印度外長蘇傑生通電話

2020-06-18 08:03:00來源:新華網

  6月1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印度外長蘇傑生通電話。

  王毅表示,6月15日晚,印方一線邊防部隊公然打破雙方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在加勒萬河谷現地局勢已經趨緩情況下,再次跨越實控線蓄意挑釁,甚至暴力攻擊中方前往現地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印軍的這一冒險行徑嚴重違背兩國有關邊境問題達成的協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再次向印方表示強烈抗議。我們要求印方對此開展徹底調查,嚴懲肇事責任人,嚴格管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挑釁性舉動,確保此類事件不得再發生。印方務必不要對當前形勢做出誤判,務必不要低估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

  王毅強調,中印兩國都是10億級以上人口的新興力量,加快實現自身發展振興是我們各自肩負的歷史使命。為此,雙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正道,符合兩國的長遠利益;相互猜忌、相互摩擦是邪路,違背兩國人民的根本願望。雙方應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通過中印邊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邊防部隊會晤機制等既有渠道,就妥處邊境事態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蘇傑生介紹了印方的立場,並表示印方願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同中方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通過對話和平解決邊境地區爭端,緩和邊境地區緊張局勢。

  雙方同意公正處理加勒萬河谷衝突引發的嚴重事態,共同遵守雙方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儘快使現地局勢降溫,並根據兩國迄今達成的協議,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