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強化野生動物保護 野生陸棲脊椎動物總數居全國第三

2020-06-17 16: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白頭葉猴。 陳冠言 攝

  廣西林業局17日介紹,廣西通過打擊野生動物犯罪、建立普法宣教體系等途徑,維護生態平衡,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目前廣西野生陸棲脊椎動物1151種,數量居全國第三位,

  廣西森林覆蓋率達62.45%,境內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據調查統計,廣西現有野生陸棲脊椎動物1151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有東黑冠長臂猿、白頭葉猴等25種。廣西已知的淡水魚類290種、海洋動物1587種,其中屬國家一級保護的有中華鱘、中華白海豚、儒艮、黿等4種。

  多年來,廣西建立了完善的普法宣教體系,在“世界濕地保護日”“愛鳥周”“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日”及“野生動植物保護宣傳月”等時期,充分利用科研院所、保護區、海洋館、動物園、博物館等平臺,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普法、科普宣傳活動,積極宣傳《野生動物保護法》《廣西壯族自治區陸生野生動物保護管理規定》等,讓普法、科普宣傳走進學區、社區、景區、漁區。

  2017年以來,廣西共開展“國門利劍”“綠網颶風”等23個專項打擊行動,受理各類涉野生動物資源案件2029起,查破1959起,抓獲作案人員2384人(次),收繳野生動物11.4萬頭(只),收繳野生動物製品31.9萬件,涉案價值達3億多元人民幣。

  廣西嚴厲打擊從事出售、購買、利用、運輸、攜帶、寄遞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等交易活動的違法犯罪行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各級林業主管部門和公安機關出動執法人員4.19萬人次,查沒動物及其製品2000余件。

  當前,廣西實施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就地隔離封控,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和轉運。今年1月26日至5月30日,全區累計檢查野生動物養殖場、農貿市場等場所1.9萬多處;查清無證養殖場所近2000家,涉及動物350多萬隻。

  為了有效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廣西建立59個各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3個邊境市、8個邊境縣構建了邊境野生動物聯防聯控體系。(完)(張振球 張慶志 張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