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午發佈會聚焦教育話題 20大要點來了

2020-06-17 16:56:00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北京上午發佈會聚焦教育話題,20大要點來了!

  今天上午,在北京疫情防控第122場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了2級響應下北京教育領域的相關安排,要點都在這兒——

  暑假中高考

  1.中高考時間沒有做調整,防疫標準會做動態調整。

  2.按照已經公佈的時間,暑假7月11日至9月1日沒有變動。

  3.一二三年級堅持不組織期末考試;小學其他年級,建議組織多種形式線上考試和線下考察內容;中學結合進度情況,合理設計多種形式期末考試和考察,鼓勵學校探索多種方式。

  4.下學期做好線上線下學習的雙重準備。

  5. 本週六的高考第二次英語聽力機考如期舉行。

  中小學

  1.今天全市中小幼已經全部實現靜校,都已經在物理上把每一個孩子安全的隔離在家。

  2.各學校進入正常線上教學狀態。市教委要求,要確保學生線上學習與線下學習順暢銜接,穩定有序,不得加快進度加重負擔。針對初高三畢業年級,各區各校要有專門的工作方案,切實做好中高考前最後階段在線輔導、答疑和模擬練習。

  3.學校教職員工正常履職。學校要指導教師做好學生心理輔導工作,教師要與每名學生進行多種方式談心談話、溝通交流,了解孩子在重大疫情變化背景下的思想狀況。

  4.要堅持師生身體健康日報制度,監測師生,特別是初高三年級學生,和與學生共同居住家庭成員的身體狀況、體溫情況、確診情況、疑似情況和密接情況。

  5.初高三年級學生家庭成員以及參加中高考組考工作的教職員工在這個階段特別注意加強防護,儘量減少外出,避免交叉感染風險。同時保持適度的鍛鍊,合理作息,科學飲食,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

  6.部分區還沒有完成義教入學登記工作,這些區和學校要採取線上方式進行。如果確實需要線下審核的,必須應視疫情防控條件允許後方可進行。

  高校

  1.全面停止春季學期學生返校工作。“一對一”“點對點”通知到近期原計劃即將返校的學生,按照北京防控工作要求不返校;還沒有啟動返校工作的學校,要立即啟動不返校工作預案。

  2.二是進一步排查校園防控工作薄弱環節,按照市裏統一要求,組織專門力量全面開展環境消殺;將校內經營的攤主和管理人員納入檢測範圍,儘快完成全覆蓋核酸檢測。

  3.做好口罩、消殺物品等校園防疫物資的儲備。

  幼兒園

  1.全市已復園的幼兒園大班停止來園,所有幼兒園不開園。

  2.幼兒園招生不要求家長帶幼兒現場登記。

  3.各幼兒園認真做好食堂管理工作,妥善處置停園後各類食材食品。

  4.校外培訓機構停止線下課程和集體活動。

  線上教學

  1.市級線上優質課程資源持續供給保障教學不中斷。各區和學校可按照教學計劃有選擇地組織學生觀看,結合本校教師輔導答疑;也可作為示範課用於教研。

  2.重啟初高三在線答疑服務切實保障學生居家學習復習。自6月17日起繼續向全市初高三年級學生提供在線答疑服務,幫助考生解決在家學習復習中的多樣化、個性化問題。

  特別提示

  特別提醒家長注意的是,減少帶孩子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減少家庭聚會和外出。特別是家有考生的家庭,家長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員更要嚴格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交叉,家長如工作外出做好防疫防護。

  特別強調的是,家長如不適及時就診做好防護隔離外,要第一時間通知學校,做好聯防聯控。要做好個人和家庭防護,家校聯動保障學生居家學習身心健康、平安順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