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鼓勵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在職或離崗創業

2020-01-20 19:17:00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為進一步激發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科研人員科技創新活力和科技成果轉化創業熱情,充分發揮其在“雙創”活動中的示範引導作用,人社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對進一步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作出部署。

  《指導意見》明確了進一步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的具體政策措施:一是支持和鼓勵科研人員兼職創新、在職創辦企業,在保證保質保量完成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在人事關係所在單位各項福利待遇不受影響,並可與兼職或所創辦企業職工同等享有獲取報酬、獎金、股權激勵的權利;二是支持和鼓勵科研人員離崗創辦企業,科研人員離崗創辦企業需經事業單位批准,期限不超過3年,期滿後創辦企業尚未實現盈利的可以申請延長1次,延長期限不超過3年;三是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選派科研人員到企業工作或者參與項目合作,理順選派人員的人事管理,充分調動選派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四是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設置創新崗位和流動崗位,健全創新崗位設置和選人用人辦法,優化創新崗位科研人員管理,動態管理流動崗位。

  《指導意見》強調,要進一步強化科研人員所在事業單位的領導把關責任,對於科研人員參與“雙創”活動既要充分給予支持和鼓勵,又要進一步規範人事管理,堅決杜絕不符合條件的人員違規“搭便車”,出現新的“吃空餉”問題。同時,要求科研人員要嚴格遵守國家有關規定,並對“雙創”活動中各類違紀違規行為規定了相應的懲戒措施。

  《指導意見》要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對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參與“雙創”活動不作審批或備案,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優化服務,進一步推動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趙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