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鼠迎春》——陳湘波中國畫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發行

2020-01-18 13:1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18日消息(記者 慧清 特約通訊員 陳健)繼2018年、2019年深圳郵政先後推出陳湘波的中國畫作品《瑞犬迎春》、《金豬迎春》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後,近日,深圳郵政再次推出2020年版陳湘波先生的《瑞鼠迎春》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該明信片一套6枚,連同封套共7幅畫作。

  在這套“瑞鼠迎春”賀年郵資明信片上,老鼠或三五成群、或埋頭貪吃、或警覺四望……。不同的造型、巧妙的組合,把平時神出鬼沒的老鼠惟妙惟悄地展現在人們面前。“福鼠報春”圖上,一隻老鼠正在吃著葵花籽,其渾身毛絨絨的毛髮極具質感,讓觀賞者通過“鼠態”感受到畫家的筆墨技法與技巧。另一幅“鼠歲報吉祥”作品上,我們則看到畫面簡潔、墨色簡單,警覺的老鼠緊貼畫上,那滴溜溜的“小眼睛”是在欣賞畫內書法?還是緊盯畫外之獵物?畫家高超的筆墨技巧,營造妙趣橫生的畫面,反映出農村的質樸氣息。特別是老鼠那長長的“尾巴”,是畫家書寫篆書時的遒勁筆力。古畫論有雲“妙在無處”,畫,主張虛無,“鼠歲報吉祥”佳作大片的留白,留給人想象的空間,更給人一種空靈之感。

  每一幅畫面上的老鼠形象,都透視出陳湘波先生將毛筆的乾濕濃淡、聚散疏密、輕重緩急,以及中鋒、側鋒用筆的靈巧運用,在宣紙上恰好地描繪出物象的獨有特徵,從而達到了達意、傳神的藝術形象。正如清代石濤在《石濤畫語錄石濤題畫》中談到“以形作畫,以畫寫形,理在畫中。以形寫畫,情在形外,至於情在形外,則無乎非情也。無乎非情也,無乎非法也”。

  鼠年將至,陳湘波先生為百姓、集郵者獻上“瑞鼠報春”、“福鼠迎春”、“瑞鼠迎春”、“雙鼠報吉”等精美畫作,極大地能豐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帶給集郵者的收藏樂趣,讓人們在日常忙碌的生活中,欣賞到精緻的美術作品。另據了解,深圳郵政至今已為陳湘波先生印製有“陳湘波國畫作品”個性化郵票一套12枚;“陳湘波國畫作品”題畫詩郵資明信片一套5枚等。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