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客家石、客家木講述客家故事

2020-01-12 08:5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雕琢天下”蔣向華雕刻藝術作品展開展

  你好台灣網1月12日消息(記者 劉傑)11日,由梅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作為指導單位,中國客家博物館、梅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辦的“雕琢天下”蔣向華雕刻藝術作品展在中國客家博物館開幕。

  蔣向華,原籍中國木雕之鄉——浙江東陽,從事木雕、根雕二十多年。2008年,蔣向華受邀到梅州創作超大型木雕《中華頌》,在三年的創作期間,因受到客家文化的吸引而在梅州定居,現為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廣東省嶺南民間工藝研究院副研究員、梅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梅州市民間工藝研究會會長。其創作的超大型木雕作品《中華頌》榮獲杭州工藝美術大展特等獎,大型木雕屏風《客家園》榮獲第二屆廣東省民間工藝博覽會暨第六屆民間工藝精品展金獎。

  開幕式現場蔣向華先生致辭

  本次展覽展出了蔣向華定居梅州九年來所創作的木雕、石雕、根雕等原創作品近百件,其中表現客家文化的作品佔一半之多,充分展現了其創作方向和情懷。而在作品的創作材料上,蔣向華就地取材,大量選用了客家地區的木頭和石頭等為原材料,以其獨特的藝術方式和對客家文化的理解去雕琢客家故事、訴説客家情懷。

  蔣向華表示:“這次展出的作品基本上都是表現客家文化為主,因為我們創作的時候找到一個材料,第一個想到的還是立足本地文化的東西,然後從客家文化當中延伸出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接地氣”的作品才有特色。同時,我們作為一個外鄉人到客家地區,讓我們有一個好的發展,本身是因為這裡有良好的風土人情,相應的我們才能創作出這些充滿客家文化的作品,去表達我們心中對於客家感情,我們在這片土地上創作出這些東西來,也是我們給大家的回報,這對我來説是最重要的。”

  蔣向華先生的木雕和石雕作品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