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余波——陳湘波作品展”深圳開展

2019-12-18 09:2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18日消息(記者 慧清 特約通訊員 陳健)仲冬鵬城,深圳草木蔥鬱,羅湖繁花盪漾。由深圳市羅湖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美術家協會主辦的、羅湖美術館、318 藝術網承辦、深圳市慈善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廣州美術學院深港校友會協辦的“湘水余波——陳湘波作品展”日前在深圳市羅湖美術館盛大開幕。

  

陳湘波主席為嘉賓解讀畫作

  走進展廳,首先映入眼簾的一幅大幅山水“雲蒸霞蔚蓮花山”。這幅畫筆墨蒼勁、氣勢恢弘,不但讓我們看到了深圳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所創造的偉大成就,更讓我們感受祖國的強盛與繁榮。

  在以春、夏、秋、冬二十四節氣為題而創作的86幅花鳥畫中,畫家為我們展示了花鳥世界的情趣與靈動。大雁、鷺鳥、山雀的工細精緻,與樹枝、石塊的粗放簡練,形成了一組組生動的對比。最為精妙的,還是畫家用線勾出在隨風翻轉的荷的葉背,用濃淡相間的色墨所表現荷的葉面,似在風中瑟瑟作響,蒼涼枯寂的趣味躍然紙上。同樣,畫家還深入探索熱帶雨林,用自己深厚的筆觸,表現出熱帶雨林的野逸、奇瑋、瑰麗的情境,攝取和鑄造了熱帶雨林繪畫藝術的精魂。的確,畫家通過廣泛地蒐集、寫生、探索客觀物像的本領特徵,使其與主觀情思相吻合。南朝謝赫《古畫品錄張墨荀勖》:“若拘以體物,則未見精粹;若取之象外,方厭膏腴,可謂微妙也。”“象外”即指繪畫不易達到的深遠的意境。

  深圳市收藏協會副秘書長陳健有詩題湘波主席“四季夏至”畫作:“水闊風微綠波搖,似卷亦舒素面撩;揮筆欲寫風吹去,無須塗抹花自飄。”和題“時聞風露香”:“一卉已植三年藏,炎夏酷暑不見長;一朝抽苞破雪出,不覺滿庭春已芳。”從詩中我們可以感受到題湘波主席大作所蘊藏的詩情畫意。

  

畫作欣賞

  所展出6幅“澄心禪緣”的觀音圖,不但讓社會大眾感受到觀音面容祥和、安靜、秀美而慈祥,還讓人感受到觀音慈航普渡的情懷,以及讓觀眾欣賞到畫家用中鋒流暢而細膩、凝練而圓潤、簡勁而沉靜的線條,勾畫出觀音寧靜而慈祥的神態。特別是觀音的披肩、長袖的線條圓渾勁健、伸展隨意、自然而又富有節奏感。湘波主席認為,藝事通佛就禪,藝事可以説是藝術家對大千世界的禪悟,通過主觀的映照,以詩情追摹法門。中國畫的靈動與氣韻,是精進的身影,是學養的流露,是人格的外溢,是自由的象徵。所配的展出書法對聯,又恰好地回應了湘波主席創作觀音畫作的領悟,如:“靜氣平心處事,安身立命隨緣;”“法雨遍施塵不積,佛心一念信為香”等等。

  

畫作欣賞

  較為有情趣的,還是那一組“瑞鼠迎春”畫作,不同的造型、巧妙的組合,把平時神出鬼沒的老鼠惟妙惟悄地展現在人們面前。在一幅“鼠歲報吉祥”作品上,我們看到畫面簡單、墨色簡單,警覺的老鼠緊貼畫上,那滴溜溜的“小眼睛”是在欣賞畫內書法?還是緊盯畫外之獵物?古畫論有雲“妙在無處”,畫,主張虛無,“鼠歲報吉祥”佳作大片的留白,留給人想象的空間,更給人一種空靈之感。

  透過展出的佳作,我們看到了陳湘波較為全面地向公眾袒露了自己的心路歷程和藝術追求。他筆下畫作的造型、墨色、章法等繪畫語言技巧,以及那營構、整體佈局和對自然物象的情趣、生動的描繪,無不展出其高超的藝術技巧。特別是他筆下所蘊含的嶺南畫派的神韻、唐宋意蘊的風采,以及深厚而嚴謹的文人學者素養,已成為湘波主席內在心象最為真實的呈現。

  開幕式上,陳湘波主席致感謝詞並捐贈一幅工筆花鳥畫給深圳市羅湖美術館珍藏;羅湖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薛江和《中國美術報》社社長、總編王平分別致詞;原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李統書宣傳展覽開幕。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雁林,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張闔運,廣東省文聯副主席、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奇,深圳特區報業集團黨組書記、社長陳寅,深圳市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尹昌龍,以及羅湖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宋強,著名工筆畫家鄒傳安,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畫學院山水系主任丘挺等近300名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陳湘波主席捐贈工筆畫花鳥作品給羅湖美術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