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困”局 否極泰來!

2019-12-18 08:51:00來源:中國台灣網

  據台媒報道,12月13日,由海峽兩岸媒體機構組織、兩岸民眾網絡投票的2019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在台北揭曉,“困”字在36個候選漢字中以最高票當選。這個“困”字真實地反映出當前兩岸的困局、台灣島內百姓生活的窘困和“台獨”畫地為牢自我困囿的局面。

  一、“困”字反映出當前兩岸僵困之局。自民進黨和蔡當局上臺以來,因其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官方交流溝通管道中斷,兩岸交流合作銳減,導致兩岸當前的僵局困局,蔡當局所謂的“維持兩岸現狀”遮羞布被徹底揭掉。兩岸之困局,乃民進黨和蔡當局忤逆兩岸民心所向和歷史發展潮流,一手製造出來的。

  兩岸當前待解之困局表現:一是兩岸由和平發展轉向緊張對峙,破壞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局面。民進黨和蔡當局一上臺就丟掉“九二共識”這一共同的政治基礎,大搞一系列“去中國化”“台獨”動作,使兩岸交流合作發展局面驟變,變成了現在的對峙僵局。

  二是增加了兩岸誤判的風險。兩岸官方交流溝通中斷,蔡當局任何“台獨”動作都有可能給兩岸雙方造成誤判,這無疑升高了兩岸的風險,使兩岸關係變得更加複雜而嚴峻。

  三是台灣對外事務空間將進一步被壓縮。正因蔡當局製造了兩岸困局,兩岸“外交休兵”默契遭到破壞,蔡當局執政三年多便丟掉了7個所謂的“友邦”,其外事空間進一步被壓縮,難以疏解。

  兩岸僵局和困局是由民進黨和蔡當局一手製造的,嚴重背離了兩岸民意,是兩岸民眾所反對的。

  二、“困”字表現了台灣百姓的窘況。民進黨和蔡當局擅長選舉和意識形態鬥爭,一上臺就對國民黨全方位進行清算,而對提振台灣經濟無方無能,使台灣經濟處在疲軟下滑的態勢。而兩岸關係的困局,更加劇了台灣經濟的下行,從而導致了台灣民生的困局。台灣資源短缺,是出口型淺碟經濟體,其對大陸的出口占出口總量的40%,説明大陸市場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而蔡當局卻要背離經濟發展基本規律,遠離大陸廣闊的市場,走所謂經濟“新南向”政策,直接影響到台灣産業結構調整和發展,這也加速了台灣經濟的衰退。三年多的實踐證明,其經濟政策是失敗的,“新南向”變成了“新難向”,導致台灣各産業受困于蔡當局的政策,發展困乏無力。

  在蔡當局一手製造的兩岸僵局下,台灣經濟發展受到了重創,特別是以旅遊業為首的産業衝擊最大,導致旅遊業界受困難行,民怨載道,好多旅行社紛紛倒閉。台灣失業率居高不下,青年人看不到希望,民眾收入減少,百姓生活苦哈哈。

  三、“困”字刻畫出“台獨”坐困愁城的窘態。民進黨和蔡當局一上臺,就不斷地搞“台獨”動作,從文化上教育上搞“去中國化”。之前,蔡當局搞些“柔性台獨”動作,現在蔡英文把一個號稱“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作為副手,則預示著民進黨和蔡當局由“柔性台獨”向“激進台獨”轉變,將會使台海複雜局面更為嚴峻。正因民進黨“台獨”本性,使其一上臺囿于“台獨”而不能自拔。

  搞“台獨”沒有出路,是死路一條,是不可能的事。陳水扁曾説過,“台獨”不可能就是不可能。民進黨和蔡當局的“台獨”思維和動作,已經使民進黨執政及其發展走進了一個死衚同,現在只見民進黨和蔡當局在“台獨”死衚同裏打轉,坐困愁城,將台灣推向一個極不安穩的境地。

  蔡當局想依靠美國打著自己的“台獨”算盤,美國的意圖難道民進黨和蔡當局真的沒有搞清楚弄明白?美國的意圖明擺著讓台當局作為棋子為其服務、被其所用,但蔡當局真搞起“台獨”,美國絕對不允許的。日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公開表態稱,不會把台灣稱為國家。這樣就可以清楚知道美國對台灣當局是一個什麼樣的態度。

  搞“台獨”只能使台灣越來越變成一座孤島、一座被圍困之島,它將兩岸關係置於困厄之境地。兩岸關係走勢由大陸所掌控,決定因素在大陸。而“台獨”勢力在島內的叫囂,也只能是犬吠火車罷了。“台獨”自我困囿,必死無疑。

  兩岸之困局皆因民進黨和蔡當局一手造成,人為扼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受困擾和挫折。

  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決定力量。兩岸關係困局是否能夠由壞向好轉變,其關鍵因素在於台灣同胞。明年台灣選舉,台灣同胞能否把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因素壓制下去,將有利於兩岸關係發展的因素解放出來,將決定著兩岸關係發展新的走勢和台灣同胞的福祉。

  兩岸困局,否極泰來,且看明年台灣同胞的抉擇了。(中國台灣網網友:我心飛揚)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