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規格解讀“26條措施”意義何在?

2019-12-18 08:42:00來源:中國台灣網

    解讀“26條”系列(六)  

  作者 楊澤軍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南京大學台研所教授 

  11月初,國務院台辦、國家發改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部門,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近日,國務院台辦專門就“26條措施”中涉及為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的前13條措施舉辦新聞發佈會,並邀請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創新司、國台辦經濟局等相關職能部門的領導與會,對各條措施進行了詳細介紹、解讀。大陸如此高規格解讀“26條措施”,在當前情況下是深具意義、十分必要、非常及時。

  體現出對落實“26條措施”的高度重視。這次大陸由國家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親自出面,高規格對“26條措施”中的涉台企業的前13條進行介紹與解讀,下一步將於25日繼續對“26條措施”中的涉臺民眾的後13條進行介紹與解讀,如此做法體現了大陸對落實“26條措施”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大陸方面予台灣企業同等待遇的真心實意,表達了大陸對落實“措施”的堅定決心,大陸以民為本、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理念一如既往,不是説説而已、做做樣子,而是真金白銀、幹貨滿滿,讓台灣民眾、台灣企業實實在在的有獲得感,更好地分享大陸發展的紅利。高規格解讀“措施”,給在大陸發展的台胞、台企吃了一顆定心丸。

  有助於台胞、台企更好了解“26條措施”。“26條措施”係由國台辦、國家發改委等22個有關部門聯合出臺,涉及法規、政策等方方面面,十分複雜。邀請相關職能部門的領導親自出面對措施進行介紹、解讀,更具有針對性,尤其是26條措施頒布已有月余,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酵、沉澱,各方對“26條措施”有了一定的了解,會有些反應,或不明朗、或不清楚、或理解不透等各種問題,由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親自出面説明,釋疑解難,有助於説清楚、道明白,更權威、更準確地解讀,很有必要,非常及時,有助於台胞、台企及外界更精準了解措施的本質精髓、實質內涵,以便他們能夠很好地享受到大陸給予的同等待遇,更安心放心。

  對蔡當局無端攻擊“26條措施”的有力回擊。“26條措施”頒布實施,蔡當局、民進黨一如既往地攻擊、指責,如先前31條措施出臺時一般無二,惡意詆毀抹黑,説什麼措施名為惠臺,實為利中,甚至指責“26條措施”是介入台灣選舉,企圖混淆視聽,激起台灣民眾對“26條措施”的反感,完全是其意識形態思維的大暴露,是為謀取選舉利益的惡意歪曲與操弄。

  其實,無論是先前的“31條措施”,還是這次的“26條措施”,宗旨都是為了很好回應台胞、台企訴求,使他們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希望他們發展得更好、獲得更大利益。所以,理所當然獲得廣大台胞、台企的熱烈歡迎,越來越多的台胞、台企因之受益。可蔡當局、民進黨對民眾的利益卻充耳不聞,對百姓的疾苦視而不見,一如既往,極盡攻擊污衊之能事。除了造謠抹黑,就是恐嚇懲罰,不斷為台灣同胞獲得利益福祉設置障礙,壞台灣同胞的好事。這次大陸由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親自出面、高規格解讀“26條措施”,説清楚、講明白,無疑是對各種歪曲、污衊“26條措施”的“撥亂反正”,尤其是這些職能部門領導非常明確地表明大陸正設法推動“26條措施”的具體落實,國台辦、國家發改委已經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部署落實工作,相關落實和配套對接工作正在抓緊進行。福建省有關部門近將召開政策説明會,明確一些措施的具體落實方案。江蘇省昆山市依據26條推出服務台胞、台企20條新舉措,以便提供更好、更多的同等待遇。事實勝於雄辯,用事實説話, 26條措施得到真正落實,使台胞、台企真正從中得到實惠,無疑是最好的“撥亂反正”,是對民進黨一切不實指責最有力的回擊,使民眾看清他們阻撓、破壞兩岸關係發展、謀求“台獨”的真實嘴臉。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