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體育西進熱” 海峽友誼教育文化體育交流協會在臺成立

2019-12-17 20: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17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葉進華)日前,海峽友誼教育文化體育交流協會在台北成立。與會人士表示,雖然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遇冷,但民間交流並未停歇,希望通過這個平臺,為兩岸青少年交流提供和創造各種交流合作的機會。據介紹,該協會是以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青少年交流為主軸的社會團體,通過搭建溝通平臺和資源整合,致力於幫助兩岸教育文化與體育屆人士開拓視野,積極推動兩岸青少年的交流與互動,同時為兩岸體育、文化等相關産業培養優秀人才,增進兩岸民眾彼此間的認識與了解。  

  

  今年11月,祖國大陸20個有關部門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有兩條是專為推動兩岸體育交流合作開創新局面而提出的切實舉措,受到台灣體育界普遍關注與好評。“這是重大利好,對於協會開展兩岸體育交流,特別是在青少年球類項目交流幫助很大”。海峽友誼教育文化體育交流協會理事長孫啟瑞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近期台灣的運動員和教練員感到非常高興的一件事,是大陸體育主管部門響應台灣體育界關切,力促兩岸體育交流合作的舉措,可以讓台灣體育界和台灣同胞在更廣範圍和更大程度上享受與大陸同等待遇,分享大陸體育發展機遇,深化兩岸體育融合發展,接下來有望在台灣掀起一股“體育西進熱”。    

  孫啟瑞介紹,在體育交流方面,該協會主要將重點放在青少年籃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和排球等五大球類運動項目上,因為這些項目最受兩岸青少年喜愛,且兩岸青少年參與的人數眾多,未來開展交流具有廣闊的空間。“截至目前,協會已經收到島內多所中小學校的接洽,希望通過協會平臺報名前往福建、廣東、浙江等地參訪交流,並與大陸中小學建立固定聯絡管道,以球會友、切磋球技、增進友誼。”海峽友誼教育文化體育交流協會副會長劉文宗告訴記者,他們已經和廣東、廣西、浙江做了一些球類項目交流,明年將進一步推廣,帶動更多年輕人到大陸。    

  之前,台灣教育部門曾發函島內各公立大學,要求徹查各高校2019年度因公外派及赴大陸的相關計劃,讓許多島內教授和民間協會擔心此舉會影響兩岸之間的教育交流。    

  對此,海峽友誼教育文化體育交流協會副會長劉文宗表示,台當局限縮兩岸民間交流的這些動作,對於兩岸教育文化交流造成了種種不便,因為民辦和私立院校不受管制,未來協會將以島內私立院校為重點,積極推動兩岸私立院校及師生之間的學術合作與深入交流,分享辦學理念、辦學成果與經驗,增進兩岸師生情誼,以教育交流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