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集團:台灣經濟仍將依賴大陸發展前景

2019-12-12 14:2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12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 葉進華 )12日上午,渣打銀行在台北舉行2020年全球經濟展望記者會。渣打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表示,2020年全球經濟將趨向溫和而穩定成長,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3%,略高於今年的預估值3.1%。

  馬德威認為,週期性循環有幾大正面因素:全球央行在2019年偏鴿派的舉措,後續效應可能延至2020展現;來自中國與印度的財政措施支持;電子産業可望復蘇以及中美兩國可望在2020年達成貿易協議。而全球經濟同時面臨結構性放緩的三大挑戰:債務、人口結構與去全球化。

  馬德威強調,亞洲對全球景氣的貢獻在2020年會更加明顯,中國與印度是推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兩大驅動力。渣打集團預估在2020年,這兩個市場合計佔全球總GDP成長的56%;而亞洲(日本除外)則約佔全球總GDP成長的69%。若扣除這些市場,預期明年全球GDP成長率恐將從3.3%降至僅剩1.1%。

  渣打集團預期2020年,電子業週期循環應可走出谷底,有助於穩定貿易與區域成長。然而,這樣的效果應該得等到2020年下半年才能顯現,屆時預期記憶芯片相關産業也將復蘇。

  “財政政策對支持美國成長的效果有限,貨幣政策已開啟寬鬆,因此貿易政策將會是川普的主要工具”。馬德威説,2020年登場的美國總統大選,對角逐連任的川普而言,防止2020經濟衰退是關鍵課題之一。倘若他能在2020年11月的大選前,有可能提出一連串的正面貿易結果。

  渣打集團分析,包括人口紅利消失、主要國家的債務問題,全球化及反全球化議題,都將是影響2020年之後全球經濟表現的主要因素。渣打預期在下個5年,中國經濟平均成長率約為5.5%,再下個5年則約為5%。儘管成長率放緩,中國的成長步調仍然優於許多先進國家。更重要的是,中國對全球整體成長的貢獻佔比約為3分之1,渣打銀預期這個比重仍會維持。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則預估2020台灣GDP成長率可達到2.2%,但台灣經濟仍存在風險,因為台灣經濟的表現與全球貿易息息相關,並且高度依賴大陸。台灣無法豁免全球經濟或者大陸經濟的衝擊。渣打集團認為,企業資金回流的效應只是短期,長期來看,關鍵還是在於全球的成長前景。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