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范姜峰:我姓“范姜”不姓“范” 兩岸應共同弘揚姓氏文化

2019-12-12 08: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范先生,你好!”“范先生,再見!”“你父親姓范母親姓姜?”……

  在大陸生活創業多年,台灣青年范姜峰經常遇到這樣讓他有點“無奈”的問題。這主要源於他獨特的姓氏,范姜是複姓之一。

  每一次,范姜峰總是耐心地糾正道,我姓“范姜”不姓“范”。

  據新近出版的《閩臺尋根大典》,范姜氏源於范仲淹,係出黃帝軒轅氏玄孫帝堯。范仲淹生有四子,長子范純佑下傳第十二世祖范法澄,原籍廣東大埔。後移居陸豐侖嶺鄉,再傳至第九世范集景,居海豐縣公平墟,娶妻雷氏,生二子範文周、範文質。范集景因病早逝,雷氏無力撫養子嗣,於是攜二子改嫁姜同英。範文質成家後,因深感繼父養育之恩,在臨終前決定將五個孩子都附加姜姓成“范姜”複姓。

  范姜峰介紹,1736年,祖先范姜人從大陸遷徙到台灣,落地紮根、開枝散葉,目前在台灣的范姜氏鄉親有5000余人。

  雖然獨特的姓氏讓范姜峰遇上些許煩惱,但在他眼中,姓氏是祖先留下來的。在台灣,范姜氏後人都牢記家訓,許多人投身於教育行業。“希望成為一座橋梁,為更多台青到大陸創業提供最專業的意見。”

  2009年,28歲的范姜鋒被台灣的公司派到廈門從事汽車營銷。在廈門工作了3年多,他眼看身邊很多朋友年紀輕輕就事業有成,深感大陸比台灣擁有更多的機會。2013年,范姜鋒辭去台灣的工作,回到廈門自主創業。恰好遇到福建省青年聯合會推出“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等一系列惠臺措施,他拿到了創業扶持金,文創公司順利開辦。

  在工作中,范姜鋒接觸了很多想來大陸尋求發展的台青,不少台青向他取經,並請他幫助尋找適合入駐的基地或空間,這讓他漸漸萌發了打造台青創業基地,協助台青創業的想法。2016年,范姜鋒找到了大陸合夥人,共同打造啟達創業海峽雙創基地。目前,啟達創業海峽雙創基地入駐了數十家台灣企業。去年,范姜鋒更是成為福建省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

  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將於2020年在福州舉辦,推動中華姓氏申報世界記憶遺産的話題逐漸升溫。

  范姜鋒認為,中華姓氏文化是中華民族子孫尋根溯源的“活化石”和世界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應共同弘揚中華姓氏文化,推動中華姓氏申報世界記憶遺産。(完)(中新社記者 龍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