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為全球制度反腐貢獻中國智慧

2019-12-10 10:58:00來源:新華網

  12月9日是國際反腐敗日。近日中國再次強調要“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國制度反腐展現出的獨特優勢和精準高效贏得國際輿論高度評價,更為全球制度反腐貢獻了中國智慧。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反腐治理成果顯著,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獨特製度優勢,是中國反腐卓有成效的有力保障。腐敗是世界性難題,也是執政黨的大敵。堅定信念、迎難而上,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保駕護航”,中國反腐敗工作全過程目標明確、力量集中、行動統一、底氣十足,其有益經驗為許多國家政黨所借鑒。坦桑尼亞執政黨革命黨參考了中共從嚴治黨的有關規定,出臺了坦桑版的“八項規定”,並贏得民眾廣泛支持。

  堅持標本兼治,是中國反腐工作的鮮明特色。針對“家族式腐敗”“朋友圈腐敗”等一些腐敗痼疾,中國反腐工作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更注重在治本上傾注心力。中國先後出臺《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等法律法規,為公權力運行紮緊“制度之籠”。反腐的治本還體現在注重加強黨性教育和道德教化。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納迪婭希勒米表示,中國在嚴懲腐敗分子的同時,注重建立反腐制度防線和使幹部建立抵制腐化的思想防線,值得世界其他國家政黨學習。

  持續改革探索,是中國反腐提質升級的推力。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反腐法治化探索,中國一直在路上。從修訂《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出臺首部黨內問責條例,到修訂《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印發《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一系列與時俱進的舉措推動了中國反腐行動的持續深入。此外,設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推動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等行動,為中國開展國際追贓追逃合作、積極履行國際義務開闢了新路徑。

  當世界上許多國家苦於尋求根治腐敗痼疾的良方,中國反腐的高效實踐為其他一些國家剷除腐敗注入信心。大道直行天地寬。中國反腐工作的成效充分展現正義力量,彰顯制度優勢,必能為國際社會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