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大陸説到做到

2019-12-09 12:21:00來源:人民日報

  同等待遇 説到做到(觀滄海)

  大陸積極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推出一條條暖心實策。人社部近日宣佈,自2020年1月1日起,在大陸就業、居住和就讀的台灣居民也將和大陸居民一樣依法參加社會保險。

  一枝一葉總關情,最是細節見真章。自2018年2月大陸29個部門聯合推出惠及台胞台企的“31條措施”後,像參加社保這類關乎台胞切身利益的細化政策越來越多。特別是今年11月,大陸再度推出幹貨滿滿的“26條措施”,一經發佈就在島內迅速引發熱議。其中,“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尤為引人注目。島內媒體不約而同地以此製作標題,引得許多網友跟帖回憶在境外求助無門的窘境。一條條細緻入微的措施,是對台灣同胞尤其是基層民眾現實需求的回應,更是對台灣同胞血濃于水、親望親好的誠意,讓即使是從沒到過大陸的台灣民眾也開始對“同等待遇”有感。

  事實是最有説服力的表達。在網上檢索與“31條措施”有關的新聞,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事例在各地各行業全面開花。短短一年多的時間,無數生動的事例為台灣年輕人所知,他們從一個個故事背後不僅看到了誠意,也看到了執行力。觀望、猶疑的少了,認真考慮、準備的多了。

  同等待遇背後是更大發展機遇。大陸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恢弘歷程,為許多台灣同胞實現個人價值提供了巨大歷史機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大陸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多、環境更好。儘管2019年面臨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大陸經濟仍然保持著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經濟發展韌性十足、內生動力強勁。廣大台胞台企更是用腳投票看好大陸發展前景,據統計,今年1月至10月,大陸批准台資項目4350個,同比增長10.9%;實際利用台資15億美元。

  實現民族復興,台灣同胞不會缺席。落實同等待遇,大陸説到做到。更多的政策措施還在醞釀製定,也將有更廣泛的台灣同胞共同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在大陸的新一代台灣青年正在抒寫屬於他們的奮鬥故事,兩岸同胞心心相印、同舟共濟的血脈親情一定是最動人的篇章。(蘆樵)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