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森林面積和蓄積30多年保持“雙增長”

2019-12-10 10:54:00來源:人民日報

  我國森林面積和蓄積30多年保持雙增長

  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9日,記者從全國森林資源管理工作會議獲悉:我國森林覆蓋率已由上世紀70年代初的12.7%提高到2018年底的22.96%,森林面積達到2.2億公頃,森林蓄積175.6億立方米,面積和蓄積連續30多年保持“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強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森林質量不斷提升,生態功能持續改善,森林植被的總碳儲量達到89.8億噸,年涵養水源6289.5億立方米,年固定土壤87.48億噸。5年來,我國加快推進林區改革,林區的森林資源實現持續恢復和穩定增長,累計減少森林蓄積消耗3150萬立方米,職工收入較改革前人均增長1.48萬元。目前,全國已有21個省(區、市)探索實行林長制,實現了生態得保護、林農得實惠的“雙贏”。

  各地採伐監管不斷優化,實施天然林商業性採伐零限額,每年減少天然林資源消耗3400萬立方米,有效保護了19.44億畝天然喬木林。森林經營全面加強,森林資源結構逐步優化,喬木林每公頃蓄積增加5.04立方米,初步形成了國有林以公益林為主、集體林以商品林為主、木材供給以人工林為主的格局。

  據了解,我國持續推進森林資源管理創新,將全國林地“一張圖”升級為全國森林資源管理“一張圖”,首次形成全國統一標準、統一時點、服務於森林資源管理和生態建設的大數據庫;同時,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和互聯網技術,研發了網上在線運行的“國家森林資源智慧監測和數字管理平臺”,實現了全國森林資源監督管理全覆蓋,對森林資源狀況開展即時監測、快捷預警、精準執法。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